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客座教授梅永红为仲华基因科技产业学院首期产业班讲授开学第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09-14 11:38:19      作者:党委宣传部 程方艺   图片:   发稿排行榜 

9月10日下午,我校客座教授、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碧桂园农业CEO、华大农业董事长梅永红应邀为仲华基因科技产业学院首期产业班的师生讲授开学“第一堂课”。

课堂上,梅永红教授结合自己30余年在农业领域工作和从事科研的经历与感悟,向同学们畅谈他对现代农业的看法。他指出,目前农业在资本、技术、人才、经营主体、生产管理方式等方面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农业迎来千年之变局。生物技术、自动化技术、遥感技术、微生物技术、分子技术等高新科技纷纷应用于农业,农业领域将成为能持续增长且有更多附加价值功能的产业分类。然而目前中国农业仍面临严重危机,相较国际农业强国仍显落后。

梅永红教授表示,华大基因是国内基因学科领域的“黄埔军校”、领航企业,具有大数据、大平台、国际化(开放性)三个特征。自90年代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来,经过27年的积累与沉淀,已经发展成为融“产学研”为一体的企业。在2020年新冠病毒研究、诊断及抗疫方面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仲华基因科技产业学院在制定课程体系、教学方案的规划时,侧重培养复合型的“新农人”,结合华大基因在育种研发、资源整合的优势,将着力利用以下方式培养有助于现代农业发展的高质量专业型人才,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做贡献:一是分子育种方面,将充分利用华大基因的研究基础,在分子育种、基因编辑、动物克隆、微生物等板块,尤其是和国家目标、国家大方向吻合的关键领域作出独到的贡献;二是现代种业方面,提高现代种业核心竞争力,培养和造就出一流的种业公司;三是现代农业科技园方面,在中国打造标杆产品,完成现代农业的重构;四是大农业,为中国农业、全球现代农业特别是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梅永红教授寄语仲华基因科技产业学院首期学员,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堂堂正正、有价值的人。

程萍校长就华大基因对合办仲华基因科技产业科技学院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首期产业班的30名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仲华基因科技产业班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终于顺利开班。该班旨在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人才,是我校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中作出的新尝试。

程萍校长表示,学校将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汇聚科技、社会、企业、政府资源,探索形成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对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具备管理、计算机和外语优势的复合型人才。她强调,华大基因一直是中国农业科技的领航者,其成就在我国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方面独树一帜。本次选择与华大基因的合作,是学校首次和中国生命科学最高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必将开启学校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梅永红教授的“开学第一课”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继承和发扬好“不负青春、敢为人先”的精神,做到“担当、创新、奋斗”,努力担负起时代重任,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 下一条:仲华基因科技产业学院开班仪式在我校顺利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