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培养新型农民,培育农业品牌,学校参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活力指数发布”评审

发布时间:2020-07-11 21:21:41   现代农业产业智库   作者:李婵玲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地标产品活力,发展优质农业,2020年7月10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二八九文化投资公司携手浙江天下网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活力指数发布”评审活动启动仪式(以下简称“地标产品活力评审”)在广州289艺术园区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作为本次评审委员会代表之一出席了启动仪式。

会上,“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活力指数评审委员会”宣告正式成立。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来自“政产学研媒”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为“焕发“地标”新活力,促进“地标”新发展”进言献策,共同发力促进地标产品活力持续升级,促进乡村产业经济发展。

图1-图说:地标产品活力评审正式启动

评审委员会成员单位在长期市场调研中发现,目前大部分地理标志产品(以下简称“地标产品”)存在宣传渠道缺乏、品控意识薄弱、品牌形象模糊、跨区域流通不畅、活力缺失等问题。

为此,评审委员会综合考量数百种地标产品发展现状,根据参评对象类别,量身制作了本次活动的评审模型,从品牌活力、生产活力、社会效益活力、经济效益活力、生态环境活力、品牌舆情六个维度,近百项关键点来全方位评审地标产品活力。地标产品活力评审集诊断、查核、分析、建议于一体,因地制宜,力图焕发地标产品活力,提升地标产品价值,推动地标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图2-图说:参会评审代表与行业代表合影

在此次发布会的圆桌论坛环节,专家评审就“如何激活地标产品活力,打通终端市场”为主题进行了探讨,对夯实地标产品的品质根基和提高品牌溢价等问题,从专业视角进行剖析并给出切实建议;对如何提升地标产品市场认可度、推动线上线下销售等问题,从市场角度进行盘点并提出解决方案。力求做到从根源上激活提升地标产品活力,打通终端市场,助力地标产品突围而出。

图3-图说:圆桌会议嘉宾讨论如何激活地标产品活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邓保国教授表示:高质量的“农产品和服务”,是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立足之本,把“产品和服务”卖出去是硬道理,把“产品和服务”卖个好价钱是品牌强农富农的关键。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化是品牌强农富农的重要抓手。为了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政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着力创新农业品牌人才培养,破解农业品牌人才缺乏的瓶颈:一方面,学院在新型农民素质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育等培训项目中,专门设置农产品质量管理、农产品品牌营销等课程体系;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品牌农业“产学研”合作,为农业企业和其他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品牌营销、科技服务、品牌人才培养支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近期开展了“乡村振兴百团行动”,48支由教授与博士组成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和60支“三下乡”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团队组成的,共108支“仲恺军”奔赴乡镇一线,打响服务乡村振兴的“百团大战”,精准服务三农工作,为新农业、新农民、新地标输送活力与动能。“希望通过本次了地表活力指数评审活动,进一步地促进产学研合作,激活地标产品活力,促进地标产品发展,充分实现农产品品牌溢价,地标产品成为千家万户所追捧的产品”。

(圆桌会议嘉宾邓保国发言)

即日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活力指数发布”将进入评审环节,评审结果将在后续颁奖盛典上公布。届时,优质地标产品将参与央视专栏节目的录制,并被选送到淘宝、天猫的优质电商渠道,通过“南方菜篮子”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社区渠道,从质、品、宣、销、控等方面得到持续赋能。希望此次活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县域市场竞争力,打通产品铺货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重聚“地标”新活力,反向推进品牌建设,最终带动乡村产业旺,以地标产品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广东鹰嘴蜜桃成熟期性状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举行2020年度中总结会议 下一条:108支“仲恺军”奔赴乡镇一线,打响服务乡村振兴“百团大战”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