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108支“仲恺军”奔赴乡镇一线,打响服务乡村振兴“百团大战”

发布时间:2020-07-10 17:13:23      作者:党委宣传部 龚慧枫   图片:程方艺 范志城   发稿排行榜 

7月10日上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海珠校区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会上举行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团队授旗仪式,48支由教授与博士组成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和60支“三下乡”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出征乡镇一线,精准服务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程文章、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并为108支队伍授旗。

会上,李旭东副厅长指出,广东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先后发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76家单位,组织2160名农村派科技特派员对全省2277条省定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全国首创“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发现问题凝练科技助农项目”模式,引导农村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地头找项目,精准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难题。

程文章巡视员表示,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大田作物品种繁育、水禽健康养殖、岭南优稀水果培育、园林花卉栽培、病虫害预警与防控、岭南特色农产品加工、农用无人机、农用投入品、智能农机装备、土壤修复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建有广东省农业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团队7个,积极参与编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等园区规划,科技服务支撑连平鹰嘴蜜桃、新丰茶叶、德庆南药、中山脆肉鲩等10余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育成玉米、花生、猕猴桃、花卉等一批新品种,培训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基层科技人员,为推进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宋垚臻书记从“组织架构创新、技术应用创新、平台服务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四个方面对学校近年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回顾。他介绍,学校实行校领导分工包片服务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并出台系列支撑制度,发动300多名教师,组建48支由博士或副教授组成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和60支暑假“三下乡”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队,从农作物、园艺种植和动物养殖、农业机械化、农产品流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广、农产品品牌建设及质量安全、数字农业、农业农村短视频、农产品销售、农业标准体系、乡村振兴规划、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文化、乡村基层治理体系等十几个方面对乡村产业、科技、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进行精准服务,形成了仲恺服务乡村振兴“百团大战”的精彩局面。他强调,接下来学校将围绕组织领导、科技精准扶贫、政策支持、监督管理、组织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广泛动员校友企业、社会组织和校友个人参与乡村振兴,讲好乡村振兴仲恺故事。

校长程萍主持会议。她勉励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要牢记农业院校的责任使命,聚焦产业发展,沉下身子扎根一线,为广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仲恺力量。”

会上,2019年荣获科技部通报表扬的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代表梁红教授、德庆仲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张伟丽教授、“三下乡”学生代表谭慧贞同学分别发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培养新型农民,培育农业品牌,学校参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活力指数发布”评审 下一条:肖更生副校长指导轻工食品学院暑假工作部署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