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丁力行教授主审国内首个口罩生产洁净车间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0-04-04 21:24:38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尹彩霞   图片:尹彩霞   发稿排行榜 

4月1日,国内首个口罩生产洁净车间标准——《医用防护口罩生产车间洁净环境控制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丁力行教授担任审查委员会主任,为该标准的正式发布提供了积极的技术指导,展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外对医用防护口罩的需求越来越大,“一罩难求“的现象普遍存在。为应对疫情下对病毒防护口罩的紧迫需求,各地大量转产投产上马口罩车间及生产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三万家企业转型生产口罩等防护品。新、改、扩建的医用口罩生产洁净车间是否达到相关标准、该如何规范口罩生产车间洁净环境的要求等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为规范医用口罩生产洁净车间的建设,2020年2月中旬,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即联合香港洁净行业协会、澳门洁净行业协会、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着手制定国内首个医用口罩生产洁净车间团体标准。丁力行教授作为广东省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79)主任委员,受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委托,担任该标准的技术指导专家,从编制组的成立、标准的编制到审查,全程跟进指导,主动责任前移,积极提供技术指导。这是他继此前发挥医用洁净环境建设及空气全过程控制技术标准的引领作用,主编完成国家工程建设团体标准《负压隔离病房空气处理技术规程》之后,再次为抗疫一线贡献“仲恺”智慧和力量。

丁力行教授(左一)与专家组对标准文本进行反复修订

该标准从筹备到正式发布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专家组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之高着实令人感佩。在高效的工作成果背后,实则凝聚着许多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的艰辛付出和辛勤汗水。丁力行教授作为该标准专家组成员,时刻关注着标准编制的进展,会同专家组多次对标准的编制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连日通宵达旦对标准文本进行反复修订、数易其稿。经过一个多月马不停蹄的奋战,该标准终在2020年4月1日得以发布。丁力行教授指出,该标准的正式发布,将在标准化方面为国内转投产口罩生产的相关企业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实行常态化监管提供有力指引。

据悉,此次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洁净技术行业企业首次联合编制标准,该标准为进一步规范相关企业医用防护口罩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指引,为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全球抗“疫”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程萍校长率队拜访海珠区区长李海洲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