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防控疫情,仲恺人在行动∣计算科学学院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空中党课

发布时间:2020-03-18 11:08:04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一堂能触碰心灵的课程,会让人终身受益;一堂在空中的党课,也可以看得见、摸得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把党课讲到青年学生心坎上,让学生党员学习不仅“有意义”而且更“有意思”;如何把课讲得有滋有味,让学生在党课中领悟到理论的意义、感受到思想的力量,使道理入耳入脑入心,是新时期灵活创新开展党团教育必须思考的问题。

计算科学学院坚持将党建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党员培养教育与考察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培训的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多样性、突出党性教育多元化,打造好“互联网+高校党建”的工作阵地,于3月14日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在线上举办主题为《信心 担当 奋斗》的党课学习活动。本次“空中”党课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肖明主讲,信计学生党支部书记廖蕃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




01


情感渐进

让空中党课有滋有味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引起的病毒疫情,让我们宅在家中。在这个长达40多天的日子里,有人感慨日子过得无聊,却不知这样的生活是许多的逆行者们想要却不能要的。最美逆行者怀着爱国之心,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日以继夜争分夺秒与“疫魔”搏斗,挽救生命……”在《我爱你中国》背景音乐衬托下,主讲人一边讲述着这场疫情的发生,一边徐徐展示着一幅幅战疫英雄的画面,参与者被声音“感动”而牵引到了这堂空中党课,学习渐渐拉开了帷幕。课程中一共嵌入了三段背景音乐,第一、二部分用的是婉约深情的《我爱你中国》,第三部分是清新的钢琴曲,第四部分是昂扬向上的《我的未来不是梦》。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是有个从低到高、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的过程。把党课讲好,也要遵循道理的逻辑体系和思维的逻辑顺序。即使师生不在一个课室里,但在空中可以通过音乐、图像以及讲授者演讲的渲染,让参与者自然而然地投入课程,增强课程的吸引力,让学生获得真和善的情感升华,提升自我。


02


寓精神要义于故事

让空中党课入耳入心



本次党课内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分四个部分讲述,一是中国速度、中国力度 ——中国政府在行动;二是中国精神,勇于担当 ——全民在行动;三是初心如磐,使命在先 —— 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四是青年向上 ,时代向前 ——书写当代青年的奋斗。




在讲述四个部分内容时,讲述人结合在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以来的抗疫工作时间表和官方数据,让学生深刻体悟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以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抗疫指导思想,着眼大处生动诠释了“四个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主讲人讲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先进典型事迹,和人民群众中感人肺腑的身边小故事。通过讲好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华大地上涌现出的无数默默无闻、舍小家为大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故事,在点滴中感受共产党时刻心系群众冷暖的爱民情怀,正是这种情怀升华到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高度,得到了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在抗疫前行的路上与群众真正同心同向。将共产党员在灾难面前彰显出的冲锋在前、决战疫情、服从命令的先进本色讲述好宣传好,让学生深切感受初心使命,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

寓精神要义于故事之中,熔思想性、知识性于一体,是增强空中党课感染力的必由之路,是增强学习效果的必经之途。


03


双向互动式学习

让空中党课鲜活起来



讲授党课要避免“满堂灌”,应紧跟新时代,以新颖的展现形式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互动在空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善于从学生角度出发,在党课中创造双向互动式学习模式。其中创设问题情景是在过程中最能体现师生的合作、交流和互动。本次党课中设置了“课间小挑战”环节,即在每个章节结束时,弹出一道填空题或者选择题,参与课程学生在对话框里抢答输入答案,党课学习中积极抢答成功的学生,获得学院发送出《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奖励,在课后通过邮递方式送到学生手上。即使是线上学习,但通过互动,在线下学生能收到跟这堂党课密切关联的精神鼓励,从而实现了空中学习的既”看得见”又“摸得着”,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课间小挑战中表现积极学生被赠予书籍

作为学习鼓励


空中党课结束后留下互动话题,参与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还在进行中,师生交流在本次党课中所思所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线上线下交互融合的学习模式具有渗透力和感染力,形容其是一堂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党课。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课间小挑战学生积极抢答



结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计算科学学院坚持按照学校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指导思想,贯彻执行“党的课程上线,党的活动在线,党员意识不离线”。通过创新“空中党课”的开展,旨在把党的先进宏大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把党员教育和培训任务落细落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计算科学学院“空中党课”的开展,是根据当前工作和学生特点不断尝试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创新载体手段,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现代化水平。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探索新时期多元化的“互联网+党员培训”模式,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实施提供更多积极有益的经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下一条:抗击疫情!仲恺人在行动∣农业与生物学院张伟丽教授扎实帮扶春耕生产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