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抗击疫情!仲恺人在行动∣农业与生物学院张伟丽教授扎实帮扶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6:44      作者:农业与生物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疫情决胜关键时期,春耕农时到来之际,因为疫情防控,不少地方的春耕已经“慢了半拍”。为了不误农时,农业与生物学院张伟丽教授通过线上远程指导、线下精准服务,积极推动春耕复产工作。

肉桂是云浮市郁南县通门镇种植面积最大的南药,当地政府把肉桂作为开发山区、振兴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该镇在种苗繁育、肉桂初加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是缺乏科学指导和科技支撑。

春耕时分正是肉桂种苗上市、准备采收桂皮的时节,3月8日,张伟丽教授主动到通门镇调研和指导肉桂产业问题,对于农民自繁肉桂种苗的土传病害问题,提出除了加强育苗基地土壤管理之外,还要加强当地肉桂种质资源的评价筛选,选用品质好、抗逆强、有效成分含量高的肉桂品种繁育种苗。针对清明前肉桂采收易产生黄曲霉的问题,张伟丽教授指出,通门镇企业可依托“一村一品”项目引进现代化自动烘干设备并提供设备型号及生产厂家的信息,为生产高质量的肉桂药材和桂皮香料,提高科技和提高效率的保障,科技人员通过提供快速检测肉桂黄曲霉技术可为当地产出高品质肉桂产品保驾护航。

张伟丽对该镇的肉桂全产业链运作模式提出建议,并表示后续将继续为该镇的肉桂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张伟丽(右二)在通门镇肉桂苗繁殖基地指导

张伟丽教授(右二)在观察通门镇肉桂手传统工剥皮技术

作为德庆仲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张伟丽教授一直致力于德庆南药产业的提升。

3月4日,张伟丽教授在德庆官圩镇德庆仲恺研究院南药示范基地部署南药百部的春耕复产工作、南药露地种植及南药种质资源圃的建设。为制定德庆仲恺研究院温室建设方案,张伟丽教授到碧桂园农业(德庆)有限公司基地调研,为落实研究院示范基地的南药智能温室的设计及建设提供参考。

张伟丽教授(右二)在官圩镇示范基地地头指导南药春耕方案

张伟丽教授(左五)在调研德庆碧桂园公司基地农业设施建设

3月11~15日,张伟丽教授通过线上远程指导,继续跟踪德庆仲恺研究院南药示范春耕工作,完善基地水、电池基本设施建设设计方案。为参与德庆国家级南药产业园项目的申报,张伟丽教授以德庆仲恺研究院作为主体,与研究院相关人员积极沟通,为撰写申报书协调组织材料。

张伟丽教授线上远程指导春耕等工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抗击疫情!仲恺人在行动∣农业与生物学院张伟丽教授扎实帮扶春耕生产 下一条:抗击疫情!仲恺人在行动∣农业与生物学院张伟丽教授扎实帮扶春耕生产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