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我校师生赴新疆开展组团式对口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2 12:10:03      作者:吴南生 陈锦鹏 胡心怡 唐丰寿 何浩彬   图片:   发稿排行榜 

7月8-22日,由我校与华南农业大学师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草湖镇,开展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13名师生组成,分别来自生态学、林果栽培、水产养殖、城乡规划、旅游管理和计算机软件专业,以“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将实践活动与助力西部开发、脱贫攻坚相结合,带着以专业知识投身生产实践的目标踏上征程。实践团此行主要希望能对当地林果栽培生产、水产养殖繁育、旅游资源开发、城镇建设规划、数字化媒体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和提出建设意见,并联通学校资源,后期提供远程指导建设方案。

第三师四十一团为实践团的到来举行了见面欢迎会,团部领导出席欢迎会并进行了热情接待,随后团队成员依据不同专业分别到党政办、经发局、农业发展中心、、产业园、图书馆和学校等单位开展实践活动。

深入园间塘头调研,指导农户科学种养

实践团深入41团八连和一连的苹果园和枣园进行调研,了解水果的栽培、储存和销售情况,帮助农户解决在栽种中遇到的问题。据了解,草湖镇的苹果产量很高,品质很好,脆甜多汁,近年销路非常好,果农年收入平均可以达到30万左右。而枣园种植的主要是骏枣和灰枣两种,由于土地盐碱化原因,红枣产量高但是品质不太好,近两年出现了滞销。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引导农户利用套种等方法来增加收入,接下来也将对如何“去盐碱化”进行研究,争取可以给新疆的农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图为实践队员了解当地苹果、骏枣种植及销路情况)

两名水产专业的同学跟随相关负责人前往41团二连养殖户调研,包含两家草鱼养殖户和一家小龙虾养殖户。通过调研发现,当地养殖模式较为粗放,养殖户不注重水体培养,导致池塘的水体富营养化较严重。在调研期间,实践团成员还发现有些池塘出现鱼苗因缺氧而浮头,甚至是缺氧死亡的情况。因此队员们给出建议,养殖户可以先通过增氧、换水的方式临时解决鱼苗浮头的问题,后期通过干塘晒塘,按比例投放鱼苗,控制养殖密度减少病害发生,科学养殖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紧接着实践团成员还到小龙虾养殖基地进行了走访。由于新疆地区冬天较长,小龙虾不能越冬,导致苗种供应不足。因此队员们建议可以尝试搭建大棚,进行室内养殖,保证全年小龙虾稳定产出。同时还要注意苗种退化问题,科学用药,预防病害发生。

(图为实践队员调查记录鱼塘情况)

走进学校图书馆,推进电子信息化

实践团计算机小组成员来到了草湖莞商图书馆、41团粤兵学校开展实践。草湖莞商图书馆为东莞商会援建项目。图书馆现存书籍约1万余册,由于人手缺乏,工作人员对设备使用不熟,图书录入速度极其缓慢。了解情况后,队员们为图书馆设计了一套图书录入流程,录入速度得到显著提升,从原来的每天不到100本上升为每天可以录入700本左右,极大地节省了时间人力成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实践队员们的协助下,现共计成功录入5000余册,为了能便馆员继续用此方法录入,队员们还编写了简易操作手册,图书馆员只需按说明按步骤操作便可高效录入。

(图为团队成员用临时编写的程序录入图书信息)

41团粤兵学校是广东援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2000余人,学校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但因当地教师紧缺,计算机教室在使用上存在很多问题未解决,实践团成员逐一排查,连线广州的计算机专任教师进行远程指导,教会相关人员操作方法,并互留了联系方式,以便今后继续远程协助。当机房教学网络成功联通后,机房老师高兴的告诉队员们说困扰了她许久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队员们也因赞许和认可获得成就感和价值感。

(图为队员们帮学校解决机房联网问题)

考察城乡规划,理论联系实践

实践团成员仔细研究了当地的总体规划情况,对全团的土地和产业规划有大致的了解。随后队员们随四十一团副团长王建军下基层考察各连队的生产建设情况,并结合当前土地利用和产业布局,对四十一团的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许多建议都得到了王副团长的肯定与赞许,这让队员们感受到:将大学课堂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带到地方付诸实践,不仅是对学习成果的实战考验,也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实践机会。

(图为实践队员实地考察当地规划)

感受军垦第一犁,打造特色旅游业

旅游管理专业的队员们参观了位于八连的四十一团军垦简史馆,为兵团人勤耕不辍、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打动。队员们考察后认为,简史馆是一个十分具有意义的文化旅游地点,是打开人们对当地及兵团文化认知的一个重要窗口。草湖镇区位条件优越,毗邻“三县一市”正地处喀什市区“一小时经济圈”内,具有发展军垦特色文化旅游的极大潜力。

(图为军垦简史馆墙绘)

据悉,今年7-8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主题为“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广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向全国各地共派出了22个实践团,分赴我省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地区。此次,我校师生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组成团队,通过对口援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成果将以调研报告、建设方案及后期项目合作等形式为当地提供政策建议,进一步推动粤兵两地的交流交往,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当地果农合影)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团队赴洊水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校2019年夏季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工作进展顺利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