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正文
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二五\"规划建议解读:新亮点折射中国发展新“国计”

发布时间:2011-01-08 09:10:36      作者:2010年10月29日 新华时政   发稿排行榜 

“科学发展”首次以主题形式纳入中国新五年规划

“科学发展”在中国编制五年规划史上首次被明确为“主题”,贯穿其中、统领全篇。分析人士指出,“科学发展”作为新五年规划的主题,将给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定下新思路、新途径、新基调,它也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

“扩大内需”首次在中国新五年规划建议中单独成章

“扩大内需”首次在建议中成为独立章节。这表明中国将“扩大内需”战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仅着眼于消费、投资与出口平衡拉动中国经济,更着眼于让更多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两个同步”体现高要求 国强更要民富

《建议》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一提法写入“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中,格外令人关注。“两个同步”的重要提法意味着在建设富强国家的同时,也着力使百姓拥有更多财富,分享发展成果,这成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展望“民生工程”新目标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制定“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中,都突出强调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格外引人注目。

主线是转变发展方式

十二五规划实际上就像一幅画卷一样,广大的电视观众面前栩栩展开。从八天以前我们看到4000字五中全会的公报,到现在能够看到19000字规划的建议,再到明年3月,全国两会会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大概有5、6万字的篇幅,每个写规划的专家都会觉得,惜字如金,能用100字说清楚的这一段就不能用200字,但是所有的问题加在一起这个篇幅又很长,大家只要抓住这个规划的主线和重要的表述,也就读懂了全文。主线是什么?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的描述分散在刚才我们看到的,11个部分当中每一个章节当中。

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改革

建议强调加快改革攻坚步伐,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议指出,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进一步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同时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实施“走出去”。

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把收入分配提到了非常突出位置,回应了社会的期盼,既是对收入分配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也是要解决社会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

消费将居“三驾马车”之首

仔细对比5年前的《建议》即可发现,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消费”首次被提到了第一的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驾马车”顺序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消费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经济结构的调整,除了“三驾马车”的调整,也要靠科技创新。

构建创新型国家呼之欲出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发布。通读之下,可以看出,中国决策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呼之欲出。在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依靠低附加值的非核心部件加工和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出口之路已越走越难,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坚定走构建创新型国家之路,势将有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中小城市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条件

《建议》提出,要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大城市要加强和改进人口管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根据实际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条件。注重在制度上解决好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

“十二五”规划重科教 人才强国不是梦

《建议》第七部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到1500字,22处讲“创新”,让人看到了执政党的孜孜以求。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探析“十二五”改革的障碍与阻力 下一条:胡锦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