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一周文苑 >> 正文
一周文苑

【离家】远行

发布时间:2013-10-08 00:18:54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齐璐瑶   发稿排行榜 

我来自北方的一座小城。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就是属于“游必有方”的那群人。

一年前的我,稀里糊涂来到这座南方的城市,没有对文化差异的担忧,也没有对自己适应力的考虑,只是收拾了行囊,就简简单单地来了。我的家乡和这里有着1500公里的距离,这个数字时刻提醒着我自己已经没有了来自家庭的依靠。可我是一个恋家的人,基本每天都要跟家人通电话。老余每次都说要好好吃饭,注意身体。老齐也是天天嘱咐我要合理饮食,多锻炼。很烦,但也很温暖。我就像是一只被放飞的风筝,线却一直牢牢的握在他们的手里,等我飞累了,总有人会牵着我回家。

前两天看到朋友发的一条说说:世界上最美的承诺不是“我爱你”,而是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告诉我说“我一直都在”。我回复:远水救不了近火。她说:那你就给我滚回来。身在不同的城市,彼此的交集慢慢变少,联系也不会像当初那样频繁,然后就可以生疏,淡漠了吗?当然不会。我们都会铭记那段年少的时光,一起在暴雨中狂奔,一起在雪夜比赛吃冰淇淋,一起在同学的凳子上涂胶水……距离并不能模糊我们的记忆,更不能淡化我们的感情。当你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只想告诉你们:我一直都在。

如今,我已在这里生活了一年之久。其实我一点也不后悔只身跑来这座南方的城。在这里,我吃到了放了糖的馒头,见到了雷雨天气就会飞来宿舍里集体自尽的虫子,知道了没有芝麻酱的地方花生酱就可以作威作福了。过去我不怎么承认什么文化差异,地域区分,现在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这些不曾有过的感觉让我的人生开始丰满了起来。我十分庆幸自己抓住了一个从北到南的机会,甚至现在又有了从东到西或从西到东再走一遭的想法。而这些都是曾经被我归为离经叛道那一类的。我猜这就是成长,而远行就是教会我成长的重要的一部分。

时光匆匆流过,沉淀下来的是丰富的阅历,开阔的眼界。让远行人的人生渐渐丰满。遥远的距离,化不开浓浓的情谊,逃不过的是深深的情感羁绊。远行的人也许会越走越远,但在牵绊两端的心只会越来越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下一条: 【离家】这个季节,我想起了家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