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理论学习 >> 学习参考资料 >> 正文
学习参考资料

通过完善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0-09-26 10:33:55      作者:人民日报2010年09月01日 07 版   发稿排行榜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中的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完善学习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对于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通过完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关键是在学习制度的制定、执行、监督等方面严格要求、力求实效。

科学制定学习制度是前提条件。是否有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是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标准。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制定学习制度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比如,有的学习制度过于陈旧老套,照搬照抄很多年前的制度,没有变化和改进,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不能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有的学习制度多是一些原则性要求,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致使党员干部无所适从,又缺乏必要的约束力,最终导致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力。事实上,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较为科学的学习制度,包括个人自学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主题教育制度、学习考核制度、述学评学奖学制度等,对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要使学习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可行管用,就应以此为基础,从不同地方和部门的实际出发,结合时代特征和党员需求,积极创新,不断完善。对于符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并行之有效的制度,应继续执行;对不适应新形势、不便执行的制度,应及时补充修订。同时,对于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要不断总结,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对于实践中急需、但目前还属于空白的,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制定相应制度。

认真执行学习制度是关键环节。对于任何一项制度来讲,制定只是基础,执行才是关键。只有人人执行学习制度,学习制度的效用才能彰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取得实效。在认真执行学习制度方面,领导干部由于身处重要位置、肩负重要职责、具有重要影响,而且往往是学习制度的制定者,所以更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一方面,要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自觉维护学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学习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学习制度。当前,各级党组织已经建立起中心组学习制度等。领导干部应按照有关要求,踏踏实实搞好学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另一方面,要发挥组织领导的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这其中就包括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学习制度的执行。比如,在学习制度制定之后,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学习制度的认识和理解,逐渐使学习成为自觉行为;要为学习制度的执行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有效监督学习制度的落实是重要保证。制度执行要靠自觉,更要靠监督。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学习制度仍然有可能形同虚设。只有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和监督,才能使学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并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学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一方面要形成监督网络。努力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各种监督的合力,对学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多侧面、深层次的监督。上级部门应经常了解下属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情况,定期对下级党组织学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党组织要经常了解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把抓学习制度落实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要严格责任追究。目前,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观念中,学习仍然被看成“软任务”,学习制度仍然被当作“软约束”,因而时常出现违反学习制度而无人追究的情况。改变这种状况,就应树立党的学习制度同其他方面制度同等重要的观念,对不落实学习制度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追究责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以培育学习文化为抓手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下一条:划清“四个重大界限”的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