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理论学习 >> 学习参考资料 >> 正文
学习参考资料

更加自觉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0-09-26 10:37:35      作者:人民日报 2010年09月13日   发稿排行榜 

邓昌友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时代前进脉搏的敏锐把握、对党的事业发展的忧患意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谋远虑。我们要从时代发展的高度,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不断加深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内涵要求的理解和认识,更加自觉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

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法宝。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形势、任务和环境的新变化新考验所作出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学习的进步是一切进步的先导,学习的落后是一切落后的根源。在近9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向全党发出学习的号召,成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所面临矛盾的复杂性、所应对挑战的严峻性都世所罕见。在这样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党创造性地把学习型党组织引入党的建设之中,进一步拓展了以党的学习优势强化党的理论优势、组织优势、政治优势的思路,抓住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关键,标志着我们党的党建理论有了重大发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学习理念的切实转变。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日益加快。在当今时代,人只有一辈子学习,才能不落伍于时代。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正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学习理念的切实转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新学习等新的学习理念,不断提升学习层次。在学习态度上,应实现从被动学习、应急学习、间歇学习、应景学习向主动学习、超前学习、持续学习、潜心学习的转变,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在学习内容上,应实现从局域性、零碎式学习向全领域、系统化学习的转变,真正学习掌握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在学习方式上,应实现从封闭型、静态型、孤立型、个体型学习向开放型、互动型、融合型、团队型学习的转变,真正把学习融入各项建设和工作之中。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发展模式的重要创新。中央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对部队现代化建设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深刻改变着战斗力要素的内涵,人的科技素质在战斗力生成过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化的快速推进、武器装备的跨越发展、作战样式的不断更新,对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官兵的眼界、理念、能力、素质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局面,就牢牢抓住了“人”这个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从根本上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和部队建设发展模式的转变,为推动部队科学发展、履行历史使命开辟了更加宽广的道路、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领导方式的深刻变革。思想领导是更高层次的领导,文化管理是更高境界的管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将推动部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转变领导方式,从主要依靠行政命令和职位影响转变为用先进的思想、知识、文化来领导部队,用科学的理念、方式、方法来推动工作,用优良的党性、作风、形象来感召官兵,从而更加有利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委的决策部署内化为全体官兵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更加有利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的内在动力和创造活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政治品格的全面塑造。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人生追求、坚强的党性原则、无私的为民情怀等,都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这些政治品格,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学习,来源于对主观世界的自觉改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正是改造主观世界、培养塑造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根本之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可以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学校”,成为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的“熔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励志。

深刻把握部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要求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我们要充分运用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宝贵经验,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审视和把握部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与要求,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的根本属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因此,部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要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二要坚持把强化各级党组织的功能作为重要任务。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深入开展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三要坚持把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作为现实课题。认真学习、大力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切实在端正党风、改进作风上取得实效。四要坚持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根本目标。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牢牢把握聚焦使命任务的职能要求。部队的全部工作都要围绕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来展开,各项建设都要围绕提高履行历史使命的能力来进行。部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履行使命任务来筹划、来部署、来实施。一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发展动向,深入学习研究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团以上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部队信息化建设、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二要紧紧围绕国家核心安全需求,深入学习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问题,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统筹各个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核心军事能力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统筹武器装备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统筹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等方面的能力。三要坚决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深入学习研究新形势下治军带兵的特点规律,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战略筹划、科学管理、依法指导、安全发展的水平,全面提高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牢牢把握“学习型”的鲜明特征。从“学习”到“学习型”,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大不一样。部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充分认识“学习型”的鲜明特征。一是坚持团队学习。让学习覆盖每个人,开展团队化、互动式学习,以团队的优势提升学习的层次,使团队学习的成果惠及每个成员。二是坚持终身学习。把学习贯穿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全过程,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三是坚持全面学习。坚持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广泛涉猎部队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努力提高思想境界、思维层次、工作能力、作风形象等。四是坚持自主学习。实现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由补课学习向超前学习、由完成任务式学习向自主钻研式学习的转变。五是坚持融合学习。把学习融入部队全面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实现从学习到实践、实践到再学习、再学习到再实践的滚动发展和螺旋式上升。六是坚持开放学习。树立大学习观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军内、军地以及与外军之间的学习交流活动,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学习借鉴兄弟部队、地方、企业以及外军的有益经验,汲取掌握一切先进的思想理念和方式方法。

牢牢把握学以致用的学习风气。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获取新经验的过程,因此,必须把学以致用的风气贯穿始终。部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要由灌输式学习向研究式学习转变。防止和克服填鸭式的“灌”和空泛式的“学”,逐步走上专题化学习、对策性研究的路子,注重发挥集体攻关、团队研究的优势,切实研究解决部队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二要由知识学习向能力学习转变。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关键在实践。要把实践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点,使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增长才干。

牢牢把握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建设理念。广大党员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体。部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充分尊重党员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努力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一要有尊重人的根本态度。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参与度,把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来。二要有培养人的责任意识。坚持用先进思想文化和现代科技知识武装教育党员,使广大党员的眼界和境界、思维和观念、能力和素质、身体和心理得到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和持续进步。三要有成就人的宽阔胸襟。各级党组织都要以培养人才为己任、以多出人才为政绩,立足部队实际,满足党员多方面学习需求,积极为广大官兵学习成才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成为大规模培养人才、大幅度提高人才素质的过程。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铭记伟大斗争 汲取智慧力量 下一条:以培育学习文化为抓手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