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理论学习 >> 辅导报告 >> 正文
辅导报告

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不断开创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0-09-28 17:18:42      作者:广东省教育厅   发稿排行榜 

宋海

2010-09-02

今天上午,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副省长宋海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4个省直单位和佛山、湛江、韶关、汕头等4个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会议发言,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推进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工作思路和抓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内容丰富,取得了预期成效

宋海指出, 这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陈小娅副部长的重要讲话,为广东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了三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广东教育提出了很多锦上添花的意见,对省教育《规划纲要》的修改给了很多雪中送炭的建议;4个省直单位和4个市的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推进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工作思路和抓落实的具体措施,都讲得很好。

这次会议虽然只开了一天半,但规格很高、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既总结了成绩,又交流了经验;既振奋了精神,又坚定了信心;既找准了重点,又启发了思路,取得了预期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 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宋海强调,这次会议是一次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动员会、部署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陈小娅副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一要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把会议精神特别是三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社会的各个领域;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落实工作,明确责任要求和工作进度,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组织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具体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把教育科学发展细化、量化和实化的情况作为衡量地方党政领导重视教育程度、地方教育发展水平、区域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考核内容,把教育工作的实绩列为各级党政干部政绩考核和选拔干部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落实教育问责制,对在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过程中工作不力的党政领导干部,要严肃追究其领导责任。

二要推进“三化”,保障教育《规划纲要》顺利启动实施。

一是要推进教育《规划纲要》的知识化。领会好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把教育《规划纲要》的书本知识变成头脑里面牢不可破的思想武器。二是要推进教育《规划纲要》的本地化。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改革发展的趋势,把教育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有条件的地方尽快制订本区域的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三是要推进教育《规划纲要》的政策化。要完善配套政策,制定落实措施,加强分类指导,认真研究和处理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把教育《规划纲要》变成实实在在的推进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要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教育事业全面科学发展。

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是服务大局,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东教育要从推动式的发展模式主动转变为引领式的发展模式,更加突出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基础性、先导性和决定性作用。二是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兴办教育的主体责任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拓宽教育筹资渠道,丰富教育资源。三是优先发展,提升教育科学发展水平。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并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四是教育公平,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机会。五是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要不断完善并实施以“先行先试”为核心的具有引领功能的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争当全国教育综合改革排头兵。六是规模、质量统一,不断提升教育发展效益。要正确处理好规模、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坚持规模与质量相统一。七是区域合作,提高教育开放水平。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到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合作办学。大力提升粤港澳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八是建设师资队伍,夯实教育发展基础。要从规模、质量和培养培训体系等三方面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结构合理,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教师队伍。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结束后,要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网络等各种传播媒介,集中宣传这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省两个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要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解读、研讨、访谈和报道,广泛宣传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全社会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事业、关注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宋海强调,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要把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下一条: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