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 正文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廖淳先生接受学生新闻中心记者采访

发布时间:2015-04-22 20:49:42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王怡莉 彭沃   发稿排行榜 

4月22日下午,廖仲恺先生的嫡孙廖淳先生在学校海珠校区接受了学生新闻中心学生记者的采访。

关于此次举办“孙中山与廖仲恺”系列纪念活动的意义,廖淳先生回答道,“从大来讲,是对辛亥革命精神的发扬和传承。从小来讲,是对廖仲恺个人的一种缅怀。”他指出,以“一校两地”的模式把两个伟人的故乡加上学校,整合三地资源,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两位伟人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因为现今国内单独研究孙中山、廖仲恺的学者较多,而把两位伟人放在一起,同时放在近代中国特定历史背景下来思考非常有价值。本次理论研讨会三个专场先后举办,每个专场侧重点不一样,非常有新意。

在廖淳先生看来,孙、廖两个家族对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是由他们对全中国的人民所作出的贡献来决定。廖淳认为,廖家一直传承下来的家风是谦卑、奉献、忍让。对于趣事,让廖淳先生印象深刻的是爷爷廖仲恺当时从美国到香港,想找一位没有裹脚的女人,而奶奶何香凝恰巧从来没有裹过脚——因此促进了他们的姻缘,这也成为中国近代史反封建的一段佳话。

廖家的品格是务实、低调、实干,这种传统在我校88年建校历史上也一直影响着仲恺学子。“从1927年以来,血脉一脉相承。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变革的发展浪潮之下,能坚持的学校很少,而我们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一所。仲恺的文化基因非常浓厚,源于廖仲恺、何香凝革命家的精神。”廖淳先生去过白云校区,看到白云校区颇具规模也非常欣慰,希望学生适应时代潮流,发奋图强,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擦亮仲恺品牌,这也是对仲恺先生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廖淳先生认为,从廖仲恺一代人来讲,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坚定的信仰。“反观当下,一些年轻人的信仰出现了动摇,甚至产生了信仰危机,这应当引起我们的深思。”他特别希望仲恺学子要有自己的信仰,“同学们要用心观察、用心思考,找到自己真心相信的东西,这个比其他什么都重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系列纪念活动中山专场举行 下一条: 党委宣传部召开纪念“孙中山、廖仲恺”系列活动媒体见面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