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党委书记宋垚臻教授开讲2020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6 15:32:45   学生新闻中心 廖铭琳   作者:党委宣传部 程方艺   发稿排行榜 

9月23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在白云校区为国贸191、192、193班共117位同学讲授本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课堂上,宋垚臻以《学习第三卷照亮人生路》为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思想,从“(第三卷)主要内容概述”“如何理解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深刻核心内涵”“寄语新时代青年人”三个方面,结合当今美国单边霸权主义等国际新变局,以及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西方不同政治体制下的应对措施和效果差异,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认识理解“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勉励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而努力。

宋垚臻讲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92篇,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生动记录了这一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宋垚臻深入剖析解读了“新时代”、“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核心内涵。他表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年新冠疫情侵袭全球,抗疫过程中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释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宋垚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他通过介绍“90后”、“00后”在新冠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中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的深刻含义,鼓励同学们要以国家之任为己任,做积极行动者、敢于担当者。宋垚臻更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学子的青春寄语,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将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绽放光彩。

“学习了今天的思政第一课后,感到要重新审视自己作为青年人在新时代应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课后,同学们反应热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组织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下一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