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王诗因:心怀感恩 笑对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04 16:23:51      作者:党委宣传部 郭小娜 校学生新闻中心 陈艺昕   图片:   发稿排行榜 

王诗因  因患脊髓性萎缩症需靠轮椅出行。我校20级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新生,以专业第一名成绩被我校录取,现任班里宣传委员。
初见大学 温暖满怀  

报到当天,王诗因同万千新生一般,对大学的一切充满好奇。她在和人文学院专属迎新墙合影后,便操控轮椅去看了其他迎新花样。当轮椅顺利地通过无障碍通道滑上教学楼的平台时,王诗因开心地笑了,这是学校专门为她建造的无障碍通道。陪着诗因来报到的诗因妈妈说:“人文学院杨瑞香书记的一句‘把孩子交给我们,你放心。’深深地触动了我,看到我的孩子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心里暖暖的,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这些年的辛苦都值了。”

开学后,王诗因积极竞选班委,当选为班里的宣传委员,负责班里公众号运营及推文采写、排版。在日常工作中,其他班委也积极配合诗因的工作,她也很感激其他班委的帮忙与谅解。班长黎沛婷说:“为不妨碍其他同学,诗因每次上课都提前四十分钟到教室门口,然后安静等待全班同学就坐后才启动轮椅到教室前排课桌过道停下,转动上半身听老师上课与做笔记。”根据课表,最多时一天要上八节课,王诗因时常感到腰椎酸痛……。夏秋之际的广州,午后太阳仍威力不减,上课的学生行色匆匆,都想快点进入教室避开阳光,而王诗因却常常要顶着烈日在走廊等待三四十分钟。虽出行不便,但班级团建与团日活动,只要通行无碍,诗因都积极参与,与同学一起在操场团建,和同学们一起参观廖何纪念馆,合照上也一直都有她的身影,大家的笑容都一样的灿烂,洋溢浓厚的青春气息。

王诗因说:“不仅是学校,班里每个人也给予我许多帮助,班主任自掏腰包买一把大雨伞并联系生活委员在雨天护送我出行,后来与班里同学熟悉了,全班同学都轮流来送我;班级开会地点选择在较高楼层,方便我坐电梯下楼;团日活动班长提前到活动地点为我踩点;拍照时C位预定;团建时也选择我能参与的游戏,太多了……这点点滴滴。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你们的心意我都铭记于心,在今后也会加倍努力学习,积极配合学校、班级的工作,不辜负每个人对我的期盼。”

回首过往 心怀感恩

诗因妈妈是小学老师,相信榜样的力量。王诗因还记得读小学时,每天晚上和妈妈相邻而坐,妈妈备课诗因做作业,母亲专心致志的态度给年幼的诗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帮助她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中学时,王诗因不但学习上很认真,也很积极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至今她还记得中学校运会的进场仪式,自己担任举牌手时的情形。疫情期间,高三的诗因在家自学从未懈怠,每天早上坚持早起进行早读,完成当日任务后才安心入睡。高考前诗因突然生病,爸爸妈妈很担心诗因无法完成高考,倒是诗因很淡定,反过来安慰爸爸妈妈,和他们说:“不用急,我可以的。”

诗因说:“高二高三时因无直达教室楼层的电梯,上学与放学都是同学们轮流背我上下楼;老师也会绕行至座位边方便我请教学习方面的问题;在家主要是妈妈照顾我,早上扶我起床,背着我上厕所,帮我换衣服等等,我也从未离开家独自生活,很感谢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带给我的爱。”在充满爱的环境下生活,诗因也常常想为身边的人带去自己的爱。虽然行动不便,但是她也经常跟着姐姐和弟弟一起,给父母带来惊喜。有时候是一顿夜宵、一份水果,有时候是节日时一起做饭给爸爸妈妈吃。

高考后,王诗因机缘巧合认识一位和她患同一种疾病的姐姐,现已攻读至硕士学位,她给了诗因很多建议,而她的经历给了诗因很大的激励。王诗因和爸爸妈妈一起查阅多方面信息,鼓足勇气,做出读大学的决定。填报志愿时,他们看到我校老校区就在广州市海珠区,离家很近,在了解我校相关的信息后,学校的革命历史传承与廖何精神的浓厚底蕴让她和家人特别心仪,非常认同学校“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和办学理念,最后决定在第一志愿的第一专业填报我校新开办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最终也如愿以偿,以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被我校录取。

展望未来 满怀希望

王诗因所患脊髓性肌萎缩症是一种进行性的疾病,会越来越影响王诗因的行动能力。王诗因初中时腿部尚有力气勉强支撑她行走,但在初二的一次意外摔跤后,便无法再走路。十四、五岁,正是恨不得满世界疯跑的年纪,而那时的王诗因不但从此要依靠轮椅出行,还要去承受全身器官都在以快于常人的速度走向衰竭的痛苦。医生说,随着病情的发展,也许以后她还要面临全身的力量慢慢消失、无法行动的境况,甚至可能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这对王诗因和她的家庭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她无心上课学习,成绩下降了一百名。她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这一场灾难。但父母、家人的细心照顾,同学老师的鼓励给了她前行的勇气。看到一向乐观的诗因意志消沉,她的同桌鼓励她说:“每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你要尽快适应当下,你还有我呀!”五年过去了,王诗因一直记着这句话。此后,王诗因的同桌在学习生活中给予她许多帮助,王诗因越来越开朗,也慢慢地走出疾病的阴影,更努力学习,成绩也赶上来了,甚至更胜以前。王诗因说:“与其去抱怨既定事实,倒不如积极乐观地活在当下,享受眼前的生活。”现在的王诗因喜欢文字工作,也因此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很满意目前的生活:“活在当下,在还能发光发热的时候,我希望尽我所能,不留遗憾。”

大学生活,是一个新的起点。王诗因充满期待地说:“我想要走出舒适圈,多参加些活动丰富我的大学生活。考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等相关证件也提上日程,对自己的专业更是充满期待。”她觉得,自己与那些因身体原因无法上学的人相比,已然幸运很多。自已也会珍惜这样的机会,不抛弃不放弃!王诗因的妈妈说:“相信通过诗因的努力奋斗,将来一定可以找到适合她的工作。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拥有无尽宝藏。作为妈妈,我和诗因的爸爸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也全力支持我们的孩子!”

(刊登于校报295期三版  2020年10月26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林伟波: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青春华章 下一条:校友风采 ③ |弃商从农成村官 带领村民齐致富——记我校2019年农业经理人培育培训班学员黄俊添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