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周辉:坚守三尺讲台 永不下线的爱

发布时间:2017-01-11 11:25:29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郭小娜  黄利丽 黄颖欣

 

编者按:周辉,1989年底调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和经贸学院副院长,现为经贸学院副教授。获过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滨江街优秀教育工作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首届师德标兵、刘宇新教学质量优秀奖、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各种奖励。

 

一直在线  全天候的爱

这是一天中的最后一节课。白云校区21:25分的下课铃声一响,老师们都急急忙忙地收拾东西,赶着坐9:40的校车回家。在白云校区到海珠校区的近一个小时的车程里,许多老师都睡着了。周辉今天上了7节课,但她没有闭目休息,而是拿出手机打开了微信。滴滴滴,好几个红点跳出来,好多学生的问题等着她回复。这一个小时的车程,她可以在微信上回答学生的许多问题。11点多,回到家,洗漱完毕,已经是凌晨了,上床后,她也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回答完学生的最后一个问题才熄灯休息。

她的一天几乎都是从手机上与学生的对话开始的,说出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在手机上跟学生回复的。她的手机二十四小时保持开机状态,无论学生什么时候提问,只要看见立刻回复。周辉说:“会计课程比较抽象,内容比较难理解,而且学生都在白云校区,所以课余能够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时间非常有限,基本上跟学生的沟通多数靠手机。我从来不关机,这样学生就可以随时找到我。”

在结束下午四节课后,她会在学校后面的小食店里简单吃点东西,饭后还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张同学给周辉发微信,说有些问题没弄懂,周辉干脆把张同学直接叫到教师休息室进行面对面答疑。“手机交流毕竟还是有局限,面对面更能讲解清楚。”由于这个学生之前的借贷记账原理没有完全搞懂,周辉就把几个理论节点为她重新梳理了一遍。一番 “小灶”后,小张明白了业务的来龙去脉和账务处理的全过程。这时,晚课的时间也到了,周辉匆忙收拾课本,继续走上讲台。

有其他学院的学生对周辉开的课很感兴趣,也会来她的课堂旁听。周辉对他们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之前有其他学院的学生来听我的课,他们有问题我也一样回答。布置了作业,只要他们愿意交,我都会改。”周辉说道。

周辉的课一般安排得比较集中,一天要连上七节课,课间休息的时间也几乎用来回答学生的提问,顾不上喝水,常常声音沙哑,后来就发展成慢性咽喉炎。有细心的学生发现这种情况,特意买了几个梨子送到老师手上,提醒她要多休息。周辉很感动,但又不愿意违背自己不收学生礼物的初衷,就用自己带来的苹果跟学生交换。周辉说:“学生们都特别贴心。所以,跟学生在一起,我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一点都不辛苦。”

跟周辉熟悉了之后,学生们与她的交流便不再局限于课程领域,也包括自己的事业方向及人生的各种选择和迷惘。周辉也很乐意跟学生们探讨各种问题,她觉得学生愿意跟她交流自己的各种困惑是对她的信任,所以,她不应该辜负这种信任。

永不放弃  三十二年的坚守

从2006年到2014年,周辉一直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和经贸学院的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繁重的教学工作任务。为此,她常常感到精力不够用,便主动辞掉了副院长的职务,全心全意地投入教学工作。

周辉在江西财大毕业后直接留校任教。从此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三十二年。如今,当年的很多同学都身居要职,而她现在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有人替她惋惜,觉得不该辞掉副院长,因为最起码,那也是个领导职位。但她很坦然:“既然没有精力同时做好管理和教学,那我就只能选择我真正喜欢的。我真正喜欢的还是教学,跟学生在一起。”有一个事情,周辉很有点骄傲,就是她跟同学聚会的时候,同学都感觉她变化不大。她认为这是要归功于自己的教师职业,长年跟学生在一起,所以心态很年轻。

“幽默有趣”是许多学生对周辉上课的评价。会计课程专业性很强,也比较枯燥。周辉会尽量用比较形象的语言和例子来把抽象的会计学概念具体化。比如在讲到“会计科目”和“会计账户”时,周辉跟学生说:“会计科目就像一个房子的平面设计图,而会计账户就是根据会计科目的设计图建好的房子。科目是账户的的前提和基础,账户是依照科目而建立的载体,才能真正承载经济业务的内容,并井然有序地放在账户的借方或者贷方,这就是账户的结构。”紧跟时事与时俱进也是周辉课堂的一大特点。她善于用会计知识去解释经济现象,也会结合新的政策变化去更新课堂内容。比如在讲“投资性房地产”这部分内容时,会对房价高涨的现象如何通过会计业务处理一步步影响到会计报表的结果和原因进行一个串联式的讲解和分析,使学生对枯燥的业务处理有了更直观也更系统的掌握,并有了一种透过现象而看到本质的感知能力。而在讲解企业的应交税费时,周辉把“营改增”这个热点问题引入课堂,并用一套精心制作的PPT来讲解营改增的意义、过程和会计处理的变化,这样,学生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了。正因如此,虽然从教多年,但每次上课前,她依然要花很多时间备课,“因为时代在发展,学生在进步,我们要教给学生最新的、最有用的东西。”

投资15级的小吴是一个比较有个性的学生,上课时,要是老师讲课比较闷,他要么睡觉,要么不听,有时干脆逃课。但他却从来没有逃过周老师的课。“因为周老师上课很有激情、很生动,经常手舞足蹈的,夏天时,她经常讲得大汗淋漓,把各种枯燥复杂的知识都讲活了,我觉得上她的课很有意思。”周辉上课时很少点名,一方面觉得时间紧迫,另一方面觉得还是应该靠教学质量来吸引学生。但即便如此,她的课学生总会抢占前排位置,学生出勤率也长期保持九成以上。

周老师就像我妈妈一样

尊师重道在这个知识容易获取的时代,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更是鲜少被提及。但是,提到周辉,投资15级的梦梦却说:“我觉得周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梦梦大一时上过周辉的二门课,升上大二后,随着课程的结束,两人的接触很少,但梦梦依然每天给周辉发问候信息、聊天,每天道晚安。梦梦说:“周辉老师真的很好。我觉得,来仲恺读书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周老师。一想起她我就觉得很温暖,她就像我妈妈一样。”我们把这段采访录音放给周辉听,她当场感动落泪。我们好奇她怎么能这样赢得学生的心。她说:“其实,我也没有特别为这个孩子做过什么。一开始我跟这个孩子是比较生疏的,后来因为我们的课程有一个星期的实训课,基本上每天都在一起,当时梦梦问题特别多,有些东西操作不是很顺手,就在这种反复问答和接触中逐渐熟络了。后来当面交流也不多,但很特别的是,她开始每天都会跟我道晚安,比我自己的孩子还要准时。这孩子真的很好,她懂得感恩和回报,她让我很感动!我很感谢她,也很感谢我所有的学生。”

你为什么能受学生欢迎呢?面对这样的问题,周辉笑道:“可能因为我比较随和。”几个转专业进来的学生要补修周辉的课,但是自己正在上的专业课与她的课在时间上有冲突,上课前忧心忡忡地来跟周老师请假。周辉没有为难他们,并且跟他们说:“你们安心上你们的专业课,我的课有时间就过来上,你们把我的课件拷回去自学,不懂可以随时来问我,并按时按质完成我布置的作业。”问题解决了,学生很高兴,回去就对室友说,周老师真的很有人情味,我们真的无法不喜欢她。杜奋澄是一个跟读了周辉二门课程的外院学生,他说“老师平易近人,很好相处。而且,她真的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为我们考虑的。在我眼中周老师是一位非常非常好的导师。”

说起自己的学生,周辉滔滔不绝,不论是欢喜还是苦恼,言语中她把学生视若珍宝。说到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周辉很是骄傲:“每年的教师节都是我最忙的时候,电话、短信、聚会一样少不了。”因为从教多年,有些多年没见的毕业生回来参加聚会,冲上来抱住她说:“周老师,好久不见。”

“教学是个良心活,” 这是周辉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坚守。“对待学生就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校,我们要负起这个责任。”在周辉看来,“良心”二字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意味着耐得住清贫和寂寞。“教学是一个很难真正量化评价的工作,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当你的学生学有所成并对你感恩时,那是什么也换不回来的财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展眉:诲人不倦30年 构建实验新体系 下一条:黄建昌:献身教育三十载 专业建设结硕果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