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为教学,在人生巅峰选择激流勇退的人 ——访师德标兵尚华教授

发布时间:2014-06-04 11:11:45      作者:罗海涛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校报第221期第三版

人物简介:

尚华,河南省开封市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计算机教育委员会理事,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美国)等职务。2008年6月,转任我校艺术设计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先后获得“仲园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刘宇新奖教金一等奖等。2013年荣获我校第五届“师德标兵”称号。1994年创意设计了两幅巨型电脑喷画《邓小平视察南方》(100平方米)、《广东风采》(440平方米)引起轰动,在全国比赛中为广东争得荣誉,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特别贡献奖”、“先进工作者”。

见到尚华的时候,她拖着一台购物小车轻快地从楼梯口转出来,一身打扮简洁大方,见到我们便是一脸亲切的笑容,任谁也不会想到,她就是那个曾经用画笔为广东人挣足面子的人,就是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的院长,她更像是一位慈祥的长辈。

一个人优秀,太少了

尚华,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又是熟悉,又是陌生。1994年,由尚华原创设计的《邓小平视察南方》和《广东风采》两幅巨幅喷画轰动全国乃至世界。时至今日,昔日的光环渐渐淡去,当大多数人已经对她淡忘的时候,她却在高校中继续发光发热,贡献着自己的充沛的能量。

当时,有人力邀她担任文化部门副处职务,这本可以使她仕途一片光明,但她婉拒了。她身边的人都感到惊讶,而她只是笑笑。她拒绝任职并不是因为担心能力不够,而是因为她的教师情结,是从小就深植心中的信念与崇高理想。出生在教师家庭的她,从小成长在校园中,父母的言传身教,使她爱上教师职业,深感作为教师的光荣与责任。她说:“一个人优秀,太少了。就算全身都是铁,也打不了几个钉。当老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是一种责任。”

我们发现,在谈起过去辉煌成就的时候,尚华显得比较平静。而话锋一转,谈及教学时,她的眼神便灵动起来,表情骄傲,连手脚也一同激动起来,滔滔不绝地谈论起她的教学经历及与学生相处的点滴。

为学生像陀螺旋转不休,一路狂奔

尚华任院长一职时,一贯秉持“院长,就是为大家服务”的原则。而如今虽然已经从院长的职位退休,她依然以“服务大家”为信条,依旧关心着学生的情况,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不停地奔波忙碌着。

早上10点,我们开始采访尚华。我们得知在此之前,她就亲自赶早带着她的学生到单位中去面试,向单位推荐学生。其实,这并不是个例,她常这样做,就像一位家长,四处为自己的孩子寻求出路,就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更好的职位和锻炼的机会。

另一方面,她在和企业的接触中了解到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供需关系。她说:“时代在前进,而艺术设计领域每天都会有新的理念涌现出来,如果不时刻增加新的教学内容,就会和社会脱节。为了让我的学生紧跟时代步伐,我必须及时将新的东西加入到教学内容中去。”

尚华在讲台上授课的生动和富有激情也是师生所传颂的。她说:“作为老师,你讲课必须要有激情,才能带动学生。”有学生在得知尚华退休的消息后随即给她发短信:“尚院长,您真的要退休了吗?我们都舍不得你,您的课生动有趣,是我收益最多的课程了。”能得到学生的肯定,学生学有所成,她感到很欣慰。她说:“如果有需要,我会一直教下去!我实在太爱这个讲台了!”

尚华也是研究生导师,学生毛联瑞(兼是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对她的评价也很高。在带毕业论文时,尚华反复修改,特别仔细,每一页上面都密密麻麻写满修改意见,常常在繁忙公务中挤出时间修改到夜深。在毕业论文答辩时,由于毛联瑞所选专业方向只有她,尚华就专门从广美、华师请来该专业方向的教授前来做答辩,才使毛联瑞能顺利完成学业,这令她十分感动。但感动无处不在,尚华待人亲切体贴。一次暑假,毛联瑞崴到脚,尚华专门前来看望,还带来自己曾用过的一副助步拐给她。毛联瑞说:“尚华教授工作再忙,也总是记得我们的一些小事,嘘寒问暖,令人感动。她在工作上大公无私,生活上体贴入微,她的退休真是我们学院的损失。”

奉献,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她既是一个知名设计师也是一名优秀教师,从教28年间,默默耕耘。当看到一批一批的学生步入社会,得到认可或有所成就时,她是幸福的。

在学校里,她是院长也是教师,为了带动学院的发展,她将自己的研究课题分享并带动青年教师一起完成;推荐并组织教师们在各类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和作品,从而打响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青年教师的成长呕心沥血;而面对学生,她亦师亦友,像慈母般竭尽全力。她拿着自己科研所得费用,帮助学生们发表设计作品或者参赛。谈到此,她突然兴奋地起身搬出一些学生的作品给我们看,满脸自豪地说这是谁的作品,参加什么比赛,发表在哪些刊物上(设计作品一般不交实物参赛或发表,只提供照片)。她又用手指了指,我们才发现她小小的办公室里,竟然堆了这么多的学生作品,很多都有些年月了,她都不舍得清理掉。而这大量的作品的参赛或发表,由于技术要求等原因,在拍照的花费上是相当庞大的。她的丈夫曾开玩笑地说:“对学生比自己的孩子还要好。”

她一直都忙着学院的管理、研究生及本科生的教学。节假日没有休息,还要写论文,搞科研,但她已经习惯,她说:“时间太少,总想争取时间,常常一工作就停不下来,每次下班都很晚。虽累,很多人见面都说自己怎么变得那么瘦了。但想想,奉献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嘛!”

对家庭,还是有些愧疚

不像男性一般,作为一名在事业上成功的女性,要兼顾的东西往往更多。

尚华虽已达到退休年龄,但是她仍然继续教学。她还说,退休后也不会停下,她要写书,把这20多年的教学经验,设计理念都写出来,供人参考。她的丈夫对她说:“你把心全部都放在学校、学生上了。”

何尝不是呢。尚华上得了厅堂,也下得了厨房,在事业上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但毕竟难以像全职主妇那般投入家庭中,难免会有分心。她家中还有母亲、公公、婆婆三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由于大家庭的团结、和睦及孝敬、关爱的家风,家中的老人家都精神愉快、身体健康。他们对尚华的工作也是支持的,但是由于常忙于工作,尚华对于未能全心照顾老人还是有些愧疚。在家里,她是一个主妇,每天早上5:00起床,把早饭和家务做好,就赶去上班。晚上回家继续忙碌到深夜,也请了一位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到家中帮忙料理,只想更多地尽到儿女的孝心。她说:“看到几位长辈都健康和谐,是做儿女最大的幸福了。”

后记

在交谈的一个多小时里,尚华不仅有职业女性的干练,也有一般女性的亲切。她热情招待来访的人,问我们要不要吃糖,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仿佛还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孩子。而在生活中,她就是一个常怀好奇心的孩子,四处寻找着创作的灵感。艺术已经融入她的生活,就像她手中自己缝制的购物小车一样,如影随形,却是如此自然。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我喜欢这份工作 ——专访我校第五届“师德标兵”曾永三 下一条: 因材施教,学生眼中的“秀兰姐” ——访教学名师曾秀兰教授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