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扎根基层 感悟不平凡智慧 ——访1992届园艺观赏专业毕业生彭剑武

发布时间:2015-03-09 15:29:41      作者:钟秀莹、赖杰娇、潘真梓、史丹玲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校报第229期3版

彭剑武

1992届园艺观赏专业毕业生,高级工程师。毕业后被分配到汕头市礐石风景区管理局。像大多毕业生一样,初到礐石管理局,他从基层工作做起,经过多年勤恳踏实地打拼,现任东省汕头市礐石风景区管理局科长。

既要关注社会,又要保大学之净土

在青松古木环绕的绿荫下,彭剑武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属于他的大学时光,历历在目。他时而神采奕奕地为我们讲述,时而若有所思、感慨万分。他讲述的第一件“大学轶事”,便是“89学潮”的游行示威。“当时全校学生都出动游行,走到校门口,几个老教授拦住我们说:‘同学们,你们现在这么做,过后会后悔被利用的!’但当时,全校的学生都走,你不能不跟着走。”回想此事,他只能感慨自己当初的年少轻狂,告诫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要关注社会时事动态,要了解自己所处的大环境,要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和判断,才不会人云亦云。”

他们大学时光所在的年代,并不像现在一般信息流通量大、流通速度快。但他们依旧时刻关注着国家的消息、社会的发展。“关注社会动态,是每个时代的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学生要做到的一点。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处在一个信息膨胀的时代,这些来自各种媒体的过量信息,大多数对你们是无益的;你们要懂得如何去选择正确的途径来获取信息,比如看一些权威报刊等等。”彭剑武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与我们分享应该如何选择正确途径获取并筛选有用信息。

在信息膨胀的社会,大学生活也随之改变。大学生物质生活从匮乏到充裕,学校电脑从零配置到全校学生人手一台电脑;然而,每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从1992年的60万人涨到2014年的700万人,就业压力与日俱增。可见,如今大学生的生活已远比过去任何时代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同时也更加复杂。“大学这片土壤,还是得保留它的纯净。”面对大学生活的改变,彭剑武意味深长地说道。他的思绪又飞到二十年前,那时仲恺农业技术学院(2008年3月更名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处于广州郊区,被农田、花圃包围着。“学校也没有特别多的社团活动,学习之余,我经常和同学打球;周末一般就是骑单车出去,穿过农田去市区溜达。一群同学,玩得特别开心,日子过得颇有意思。”彭剑武眉飞色舞地谈起他当年的课余生活,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他认为,如今面对各种社会压力和物质诱惑,大学生原有之纯粹,大学土壤之纯净,似乎难以保留。在这样的社会中生活,我们更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才不会走向歪路。

“我们既要关注社会动态、获取外界信息,又要让大学之土保留其纯洁性。”这是师兄在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当今时代给我们的建议。在两个看似矛盾的方面找到平衡点,这是他在他的平凡生活中总结的智慧。

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彭剑武主修的是园艺观赏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汕头市礐石风景区管理局。他原本可以留在广州得到更好的工作机遇。但那时的他认为,“去哪里都一样,关键是怎么奋斗”。所以考虑到住房问题,他放弃留在广州,转而选择回到家乡工作。由于当时园艺行业并没有在潮汕地区得到良好的发展,事情并不像彭剑武所想的那般顺利。初到礐石管理局,他也是从基层工作做起,例如种花圃,还有其他的一些琐事。但是,彭剑武没有抱怨,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潮汕仲恺人独特的性格印记——务实、从容。既然确定了人生的发展方向,便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正是这份踏实的工作态度,使他得到前辈们的赏识,也得到了更好的工作机遇。

在谈到“大学生应如何应对走出校园,踏入工作的转型期”时,彭剑武的建议是:大学生应该善于抓住机遇,放下架子,尊重并虚心地向前辈学习。“在任何地方,只要你踏实、虚心、把心态放好,融入工作环境就会更容易些。尽管你是大学生,你到一个新工作岗位,你就是新手,相对于前辈来说,你没有经验,就得从基本的工作做起。虚心求教,你会收获更多。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要记住少说话,多做事。”

“低调做人,踏实做事”,这也是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收获的不平凡的智慧。

惜同窗情,行动打动人心

“我们大学的老同学,无论多忙,每年都会聚一次”。当年班上的30名同学,如今身处各地,他们每年克服障碍相聚一堂,一坚持就是20多年。在他们的大学时代,同学之间联络主要靠写信的方式,每星期的书信往来,存留的笔墨,成为彼此同学情最好的见证。如今,QQ、微信等现代通讯工具已经基本上完全替代传统的书信通讯,而在彭剑武看来,书信作为情感沟通的纽带是最有滋味且无可替代的。除了写信,每逢周末,他还会骑着一辆单车从学校出发,去往广州的各个高校探访朋友。至今他对广州的小路小巷依旧很熟悉,还向我们介绍当年广州的一些小巷风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情法同行育桃李(1) ——访“我最喜爱的老师”管理学院副院长计红 下一条: 从花卉世界走出的追梦人 ——记89届校友郑志民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