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中国教育在线:元宵节“火出圈”的除了丰顺埔寨火龙,还有仲恺“双百行动”文创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13 13:18:36      作者:记者 林剑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司纪中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24-02-28

“妈妈,这个纸龙好威风!晚上我要带着它去看火龙!赶紧给我买!”2024年2月24日,时值元宵佳节,沉浸在新春佳节喜庆祥和氛围中丰顺县埔寨镇的市民们,欣喜地发现街头出现了一处售卖国家级非遗项目埔寨火龙文创产品的特色小摊,惟妙惟肖的埔寨纸制火龙、纸制金鱼,富含火龙元素的冰箱贴、钥匙扣、帆布袋、抱枕等10多种精致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琳琅满目的火龙IP文创产品)

(火龙文创产品受到埔寨镇市民的欢迎,销售大热)

这是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韦松林、副院长(主持工作)熊强带领视觉与数媒系司纪中、翁羽生老师和本硕学生合共9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围绕丰顺埔寨火龙这一元素所开展的文创产品成果展示,也是该学院以“一院一镇”的方式结对丰顺埔寨镇,通过研发特色产品帮扶当地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的“双百行动”工作成果之一。

(由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团队研发的埔寨火龙IP文创产品)

在埔寨火龙文创产品售卖现场,销售情况相当火爆。一位大叔边掏手机扫码支付边说:“烧火龙我从小看到大,但第一次看到这样精致逼真的火龙文创产品,一定要买下来留念。”据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介绍,本次埔寨火龙IP形象研发工作,始于去年11月学院组队前往埔寨镇开展“双百行动”调研,期间师生团队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走访火龙非遗项目传承人张自进先生,并结合省级一流课程——信息可视化的开展进行火龙IP研发工作。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在元宵佳节埔寨镇举办烧火龙活动当天,完成了一次精彩的文创成果线下呈现。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熊强访谈火龙非遗项目传承人张自进先生)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团队在布展)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团队展示火龙IP文创产品)

当天的售卖活动获得近2000元款项,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将全部捐予火龙非遗项目传承人,以支持该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创新研发工作。据悉,自“双百行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对接丰顺县以来,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汤南镇、汤坑镇、潘田镇、丰良镇等县域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开展多次调研和帮扶活动,先后承担了汤南镇和汤坑镇6条道路的绿美改造工作,为当地提供绿美道路建设方案,为潘田镇区域米粉品牌建设提供意见咨询等,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丰良镇的休闲旅游民宿改造进行深入调研和研究。

扩展阅读:

埔寨火龙是广东省丰顺县埔寨镇村民闹元宵的传统活动内容,据《丰顺县志》记载,早在乾隆六年(1741),埔寨镇就有火龙表演的习俗。每逢新春佳节,埔寨镇村民便会出钱出力制作火龙,并于元宵之夜在埔寨的龙身(地名)进行表演,以祈风调雨顺,吉利祥和,年年丰收,岁岁平安。火龙舞动时,居住在周边的数万名群众闻声来观,久而久之形成一种民俗传统,世代传沿不绝。2008年6月7日,广东省丰顺县申报的龙舞(埔寨火龙)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仪式 下一条: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广东2024高质量发展访谈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廖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