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大专毕业考上研究生,把论文写在农村,这个佛冈“阿强”真牛!

发布时间:2023-09-02 19:42:47      作者:罗沅琪 贺欢 通讯员 李玲红 李妍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23-08-25

笔者25日从团佛冈县委获悉,在佛冈县汤塘镇服务的“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赖强,获得由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奖学金。

赖强在汤塘镇服务“三农”。

2022年8月,江西青年赖强参加“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来到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在服务期间,他尽己所能为农户解决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利用自身仲恺农学研究生的资源为农户寻找优质的种子,把论文写在乡间土地上,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偷偷”成为村里第二个研究生

出生于1994年的赖强,来自江西赣南革命老区赣州市会昌县。他2017年6月大专毕业,2021年9月高分考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攻读全日制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得三年学费减免和校二等奖学金的荣誉。

赖强从小生活在老家农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在那个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地方,要考出一个研究生极不容易,也是当地人不太敢想更不会去做的事情。赖强大专毕业后就匆匆南下东莞,找了份外贸销售专员的工作。四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外贸销售专员,一步一步做到中型民营企业总经理助理。

在成为一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后,他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认识到大专学历带来的晋升局限,毅然决定边工作边考研。

赖强尝试把这个决定告知过父母家人,得到的反馈是父母根本不认为他能考上,目前的工作也很好,不支持更没必要这样做。他不甘心止步于此,开始了“偷偷”考研之路。2021年,赖强以第14名的总成绩高分考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村发展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就这样,他成为十多年之后全村又一个研究生。

把论文写在佛冈汤塘的乡间上

赖强如愿进入仲恺攻读全日制农学研究生,学校不仅减免了他三年学费,还给他发奖学金,每个月又给他发助学金。面对这些,赖强在感恩于仲恺和国家对他无私无偿付出的同时,也暗自在想,应该如何回报学校和国家对他的培养。

赖强进村入户走访调查。

在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之后,赖强不断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思想汇报当中最后一句固定话语“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察我”给了他提示,他认为只有在实干中,在实际的工作和切实地为人民服务中才能体现和实现这一目标。

赖强参加佛冈县“五四”演讲比赛。

2022年7月,赖强参加“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来到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政府农办后半年多的时间,他走遍了汤塘镇19个行政村,对汤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了“地毯式”的走访调查。今年2月,他带队参加佛冈县高素质农民培训期间,培训之余组织本镇16个农业经营主体座谈,互通有无,共享资源,现场就促成了多对合作。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种子,于是他便充当起了种植大户与仲恺以及省农科院牵线搭桥的中间人,利用自身资源,尽己所能为农户们寻找所需的优质种子。不知不觉中,他们从以前称呼他为“赖主任”改口变成了“阿强”,慢慢地把他当自己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清远日报(纸质版):服务佛冈乡村振兴 志愿者赖强上榜 下一条:南方日报: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和新工科建设,广东高校领导干部集体读书问道 孵化更多“大疆” 高校该怎么改革?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