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凝聚高校青春力量,妙手绘就美丽画卷,助力松竹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9 09:33:05      作者:记者 李怡茜 通讯员 陈颖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203-4-28

松竹镇地处雷州市中南部,自开展驻镇帮扶工作以来,驻松竹镇帮扶工作队高度重视当地文化振兴帮扶工作。为充分挖掘和弘扬广东乡村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乡村,服务乡村振兴,省乡村振兴驻松竹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工作队”)充分利用组团单位的人才与资源优势,邀请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3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到松竹镇开展三下乡活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工作队的组织配合下,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所学技能在北边村、马铁村、塘仔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完成了墙画绘制、四小园设计、农业病虫害调研、红色文化宣传拍摄及小学生义教等工作内容。工作队积极探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有效衔接,既延伸乡村振兴工作手臂,又给大学生成长提供了实践平台,由此引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艺术设计学院志愿者团队


艺术设计学院的主要活动任务是充分挖掘松竹镇北边村的传统文化,考察当地建筑的构造特色,对村里主要干道的墙面绘制墙画,打造美丽的乡村画卷。队员们首先来到墙绘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墙体的特色和周边环境,确定最终工作方案,并对物资进行整理和分配。具有美术功底的队员们很快掌握了墙绘的基本要领,迅速投入到墙绘工作。队员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工作,晚上九点半结束工作,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让他们把辛苦和劳累抛到脑后。期间,共完成了300余平方米的乡村振兴主题墙绘作品。此外,在同学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北边村的孩子们也体验和感受了一堂堂生动的“墙绘课程”。

园艺园林学院志愿者团队

园艺园林学院团队在抵达松竹镇北边村后,在驻松竹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陈颖以及相关老师的组织指导下,迅速有序地按计划方案开展“三下乡”系列工作。绘画组的同学根据村庄特色以及墙面的位置形状性质进行设计构思,紧扣“乡村振兴”的大主题,最终确定绘画方案并对墙面进行绘画。同学们发挥园林专业的特色与专长,调配颜色、勾边描线、绘色上图,完成画作。经过4天的不畏酷暑、艰辛努力和精心创作,最终完成了5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为松竹镇北边村的环境美化增添光彩。

《中国高铁》:复兴号高铁在水稻田上飞驰而过,驶向远方。在该作品中,水稻寓意乡村,高铁寓意先进生产力以及新理念,预示着在先进生产力的领导及指引下,中国的农村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越来越繁荣与昌盛。密密麻麻的水稻田,是丰收的象征,是农村发展的象征。乡村振兴战略得到贯彻与实施,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实现共同富裕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绿意春风》,表现为绿水青山,绿树成荫,牛羊成群,村庄民风淳朴,村民待人待物如春风拂面,令人充盈能量,这是广大人们对乡村的憧憬与展望。

《丰收的喜悦》:青年农民抱着丰收的稻穗喜悦的站立于田野之上,满目皆为春意盎然的生机。主要表达大学生三下乡的活动的举办,为乡村注入了生机。在田里劳作的不只有农村村民,还有当代青年,青年是创新活力的象征,也是新生的代表。乡村振兴事业中必定有青年的一席之地。实施乡村振兴,青年在行动。

农业与生物学院志愿者团队

根据前期实地调研对当地乡村发展需求的了解和学生们专业学习的要求,农业与生物学院团队(下称“农生院”)一行首先来到了龙马村开展水稻产业发展现状的实地调研活动。水稻种植是松竹镇最主要的产业之一,全镇有4.22万亩连片水田,给水稻种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推动当地水稻产业的发展,队员们走进田间地头,向村委干部咨询当地水稻产业的基本情况和请农户们填写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当地目前在进行水稻优质品种推广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助力水稻产业为当地经济增长作更大贡献。此外,农生院队员还来到北边村小学开展趣味化学实验课堂、打造北边村科普“四小园”、摄制塘仔村-革命村宣传片等一系列下乡走访活动。

据悉,本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共派出了7位指导教师和64名学生。今后,工作队将继续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校镇的资源合作对接,做好驻镇帮扶工作,落实落细“三下乡”队伍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保驾护航。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教育头条:主题教育这件大事,广东高校怎么干?|湾区大学问 下一条: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粤高校建设科技小院培养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