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驻镇帮扶两年,仲恺师生为潮州饶洋摄制文旅宣传片

发布时间:2023-01-19 20:01:37      作者:姚昱旸 曾献尼 龚慧枫 陈家竣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 

近日,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师生团队为潮州市饶洋镇拍摄制作的文旅宣传片《深山里的宝藏——饶洋》正式上线,淋漓展示客家文化、土楼特色和畲族风情,呈现美丽乡村的迷人魅力。

“利用专业优势和特色,我们深入挖掘饶洋镇特色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研究当地土楼建筑的修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等工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帮扶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起,由学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张雅、贺珊、黄丽燕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多名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赴饶洋镇开展驻镇帮扶工作。

此次推出的文旅宣传片正是该团队驻镇帮扶的成果之一。制作前期,教师张雅带领学生打磨摄制脚本,在搜集大量与饶洋镇相关的历史资料和文化资源,实地反复考察不同季节的乡土人情后,才最终敲定宣传片拍摄的具体地点和内容。

测量当地传统建筑。

“拍摄过程并不容易,尤其是这里的天气时刻变幻,有时早上还阳光明媚,中午就下起了雨,大家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泥泞小路前行,小心翼翼撑着伞、扛着器材,努力克服拍摄困难。”学生卢奇回忆道,由于长时间的驻镇帮扶,团队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大约15天时间便完成了拍摄工作。

拍摄文旅宣传片。

连日来,教师贺珊带领学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在饶洋镇及周边村镇进行现场调研,先后对饶洋镇赤棠村新彩楼、上饶镇马坑村镇福楼、上饶镇永善村南阳楼等地开展数据测量与记录,并收集生成古建筑影像和建筑手绘速写等,为当地古建筑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

教师黄丽燕则带着学生们开展田野调查,对饶洋镇红色文化进行多次实地调研,走访水西村、上山村、凤岗村等9个自然村,针对各村红色故事进行详细的调查访谈。“我们对各村落的红色文化进行脉络梳理,同时详细记录相关人物的口述访谈内容,以此来寻找饶洋镇还未被发掘的丰富资源。”黄丽燕透露,接下来,团队还计划设计相关的红色文创作品、红色绘本书籍等,进一步帮助当地收集和补充红色资源,也让学生们利用专业所长所学来推动饶洋镇红色文化的传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 新年一开年,广东高校党委书记集体述职讲了什么? 下一条: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新闻》:2023年考研倒计时 考生今起开始健康打卡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