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日报:龙颈镇田村“校企镇村社”联动发展蔬菜种植 让特色蔬菜“叫得响”“卖得好”

发布时间:2022-11-09 10:53:28      作者:孙运冰 罗世杰 袁子婷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 南方日报 2022.10.8

“疏苗的时候把弱苗、小苗除掉,一定要注意轻拔,用手轻轻压一下,这样种苗的话,出苗整齐,长势健壮。若是小苗被盖在下面,大苗长出来以后,小苗就不长了。”在清新区龙颈镇㘵田村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加强矮脚黑叶白菜幼苗的田间管理,详细讲解疏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为12月矮脚黑叶白菜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龙颈镇㘵田村依托院校、企业、镇政府、合作社的技术、人才、资源等优势,成功建设了㘵田村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有师傅带着我们才做得好,毕竟农民种植都是以前的土办法,师傅把技术教给我们,看到菜长得好我们都开心。”群众白桂梅说。基地从土壤改良到播种、覆膜、水肥一体施工,都有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村民如何种植管理小白菜,还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农科所的专家定期过来开展培训,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

“对于用来制作菜干的白菜,我们有着很严格的收购标准,每一棵白菜都是有机种植的,这样制作出来的白菜干会比较嫩甜、无渣,口感比较好。”㘵田村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郑日星介绍。基地种植出来的新鲜矮脚黑叶白菜由清远市禾健源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定价回收,并经过晒干加工制作成龙东白菜干,销往国内大型商超及东南亚等地。

据悉,㘵田村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是2022年由龙颈镇人民政府牵头、㘵田村委会整合土地、清新区龙马农业专业合作社三方联动建成的基地,种植有矮脚黑叶白菜60亩,同时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立种植技术对口帮扶机制,通过采用基质育苗技术、水培育苗技术、新型移栽定植技术等现代化农业手段,推进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有效助力农产品质量及提升产量。

“在抓好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种植发展蔬菜300亩,带动数十人增收致富。”郑日星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种植规模,致力培养新型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让更多的农户参与白菜种植,做强做大龙东白菜干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教育头条:最新ESI:广东高校新晋一个前1‰学科,7个前1%学科 下一条:广东新闻联播:广东拟安排1亿元奖励14所省属公办高校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