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新快报:仲恺学子暑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特色课堂关注留守儿童品德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18 20:57:33      作者:记者 王娟 实习生 陈海丹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新快报 时间:2022-07-18

日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下称“仲恺”)管理学院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柯锦泉、副书记梁其才、团委书记张现超、辅导员金晨晨带领“仲有爱”三下乡实践团队44名大学生志愿x者前往红色革命根据地—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三村村进行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多方协助下,团队成员在暑假为三村村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科技卫生教育、体育活动课、心理教育活动、手工绘画教育等特色教育。

“仲有爱”实践团队与三村儿童之家的孩子和他们的监护人合影留念

志愿团队“三下乡” 用知识点亮孩子们的筑梦之路

妇联主席胡灿辉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留守儿童有17个(其中包括家庭式的困境儿童和自身式困境儿童)。胡灿辉表示,在农村教育设施匮乏的实际情况下,品德教育是当地村民对儿童教育的主要追求。之后,支教组前往红星社、分三社和从北农庄,前后6个家庭进行家访,对孩子与家庭情况以及三村村发展的状况进行了解。

“仲有爱”实践团队对妇联主席胡灿辉进行采访

在家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部分留守儿童虽然会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与父母联系,但缺乏真正的情感沟通和内心交流。同时部分家庭的经济压力较大,年过七十的爷爷为了补贴家用,减轻儿女负担,要下田劳作才能维持家庭的基本开销。部分家长也表示:“在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对孩子的教育较苦恼,无法对孩子的学习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仲有爱”实践团队在下乡实践八天的时间里,用自己绵薄的力量带给从化吕田三村村留守儿童陪伴和关怀,用自己的知识点亮孩子们逐光筑梦之路。

“仲有爱”实践团队的老师们到留守儿童家里进行家访

开展特色教育课堂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实践团队成员以“垃圾分类”为主题,以“生活中的分类垃圾桶”为切入点,为三村村的留守儿童上了一节生动的“垃圾分类”教育课。主要讲授垃圾分类的理论,以及让小朋友进行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集中讲述垃圾分类的理论知识以及生活垃圾的种类等相关知识;还开展了“科学文化”的兴趣课堂,,支教老师主要是向小朋友们介绍新能源——风能,包括风能的简介、特点以及历史等情况。老师们再给小朋友上了一场“无人机”的基础使用教学,拓展孩子们的科技视野,启发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精神,培养孩子们科学素养。

“仲有爱”实践团队成员给从化吕田三村村的孩子们讲解“无人机”的使用

成员还根据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开展了心理教育活动,“仲有爱”团队设计“我的情绪小怪兽”的心理教育活动课程旨在引导留守儿童感受并了解自己的情绪,学会利用恰当的方式进行排解不良情绪。在课堂上志愿者们通过PPT演讲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开心”、“伤心”、“生气”、“害怕”、“平静”的情绪状况,让孩子通过语言以及绘画的方式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团队成员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注重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健康的成长环境,帮助儿童培养健全的人格。

“仲有爱”团队给留守儿童开展“我的情绪小怪兽”的心理教育活动

据悉,实践团队通过有趣的支教活动为从化吕田三村村的留守儿童营造温馨、幸福的氛围。团队成员通过心理活动教育、手工绘画教育、科技卫生教育、体育教育活动以及艺术表演等课程点亮孩子们逐光、筑梦之路,带动孩子加强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引导孩子理解父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羊城晚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物理类历史类本科投档最低排位都上升 下一条:羊城晚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新晋ESI全球前1%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