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都市报:特色支教、聚焦“三农” 仲恺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从化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14 21:08:04      作者:记者 李梓毅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梁其才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2-07-14

7月1日~8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仲有爱”三下乡团队四十多位师生前往从化区吕田镇三村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支教和走访调研等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红色精神深度融合,激励青年学子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你们要充分利用所学的知识与技术,了解和帮助农村、农业和农民,并且利用农村的广阔天地充分发挥自身的才干和力量,为当地乡村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乡村振兴”,出发在即,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下称“仲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燕在授旗仪式上讲话,勉励仲恺学子明确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意义,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增长才干,增强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以后的专业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在这一过程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体验式微党课 重温红色岁月

吕田镇三村村是著名的红色旧址,历史资源丰富。白石嘴是中共从北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旧址,为了引导仲恺学子学习革命精神,增强爱党爱国信念,仲有爱”实践服务队组织参观了红色旧址白石嘴,并以此红色旧址的历史演变,为成员上了一节生动的体验式微党课。

WechatIMG930.jpeg

“仲有爱”师生参观红色旧址。

“1940年6月,中共从北(吕田)第一个党支部在吕田三村村胡斯增的老家白石嘴胡氏公屋成立,胡斯增任党支部书记,巢作成、陈洁任委员”。当地党员干部陈俊英讲解了从北党支部的发展历程、白石嘴的情况、三村村的荣誉历史,并且带领参观了烈士纪念碑。“最年轻的革命牺牲者仅有十三岁”陈俊英哽咽地说道,希望以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来激励广大青年珍惜当下的生活,并将先辈们不畏艰险、乐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仲有爱”三下乡团队在从北第一党支部旧址开展了微团课学习,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现超、“仲有爱”支教组组长叶家锋主讲。张现超以“青年担当,乡村兴旺”入题,对成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学习党的百年历程,生命不止,奋斗不止,做到心中有信仰、有理想、有抱负;二是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永不放弃内心的追求;三是要发挥青年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帮助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叶家锋围绕“领悟英雄事迹,赓续革命精神”的演讲主题,以“三下乡走进三村村,感悟吕田革命老区英雄精神”为实际背景进行分享。

特色支教走进乡村 聚焦“三农”服务当地

WechatIMG40.jpeg

当地学生在心理活动教育课合影留念。

此次社会实践,“仲有爱”三下乡团队对三村村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支教活动。“我喜欢你上的课,我非常喜欢上你们的课”一名小朋友用稚嫩的文字表达对支教老师的喜爱。在爱心支教期间,“仲有爱”三下乡团队为留守儿童带来“趣味支教”和“宣传教育”两方面的内容。“趣味支教”主要包含体育活动、科技卫生、心理活动、手工绘画、艺术演出等五大方面的实践活动。“宣传教育”则是进行普通话和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包含普通话推广、防溺水宣讲、防诈骗宣讲等。

WechatIMG36.jpeg

“仲有爱”调研组成员与村民交谈。

在感受乡村风光的同时,“仲有爱”三下乡团队聚焦“三农”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基层,了解百姓所需。实践服务队调研组的成员们走访三村村,尽己所能去调研,完成了81户村民数据的收集,采访了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等当地五老代表。同时他们采访了鹰嘴桃园主,了解到当地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们在了解到这群普普通通的奉献者的同时,也强化了自身的思想,巩固了调研的初心。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仲恺学子“三下乡”:走进南盛,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下一条:从化新闻:大学生“三下乡”,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