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农村报:院士领衔,共同开拓“米袋子” :黑米也可以主食化

发布时间:2022-06-13 14:52:55   南方农村报   作者:喻淑琴 沈星月 罗正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时间:2002-06-09     来源:南方农村报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主食除了香喷喷的白米饭,还有哪些?

6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特聘院士张启发,把院士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华墨香”系列黑米品种引入到广东,并签订“黑米主食化”合作项目,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牵头,联合多个农业创新型机构和企业,推动优良黑米品种的种植示范与产品推广,共同谱写粮食种业的合作篇章,开拓“米袋子”的广阔空间,助力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

营养价值高

解决了口感涩等关键技术问题

据了解,黑米营养价值高,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延年益寿的食品,有“世界米中之王黑珍珠”“长寿米”等美誉,具有多种营养和健康效益。

6月9日上午,“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多年致力于黑米稻种培育和产业化的张启发院士团队,发布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和黑米新产品“尉迟夫人”。当天,黑米稻正式落户广州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分别与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张启发院士,一直专注于水稻功能基因组杂种优势的遗传和分子基础研究,取得系列重大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是我国植物基因组和农业生物技术重要先驱和带头人之一。经过多年研究,他带领团队解决了传统黑米产量低、口感涩等关键技术问题。

引进新品良种 共同开拓“米袋子”

“民以食为天,在解决吃得饱的同时,我们更要考虑吃得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张启发院士介绍,过去主食主要是吃饱,为人类提供能量,但如今,主食也可以承载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任务。与精米相比,没有经过精细化加工的全谷物稻米,包含完整的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等天然营养成分,富含膳食纤维,拥有较多的蛋白质、钙、铁、锌等多种矿物质。“食用全谷稻米尤其是黑米,不仅能提高营养健康水平,而且促进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大大减轻粮食需求压力,助力国人端稳端好中国饭碗。”

“要充分发挥广东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通过选用良种、提高地力、科技支撑努力提高单产。希望随着‘黑米主食化’的推广,进一步筑牢广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介绍,广东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在首位,狠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确保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核心竞争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也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签约落户,为广东省引进新品良种,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实现黑米新品种从种源到品牌的全产业链发展,切实把黑米杂粮做成“大产业”,推动广东省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作题为《全谷米营养健康及黑米主食化》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作题为《全谷米营养健康及黑米主食化》的专题报告。

打造示范基地,推动黑米主食化

推动黑米主食化的一大关键在于量产。黑米量产该如何实现?

据介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牵头推动院士创新成果落户广东,并将与农业创新型企业、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大湾区种业创新中心”与黑米广东种植示范和产品推广基地。“通过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努力把广州打造成为生物育种领域的航空母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全面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种业科技力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一直主动担当、全力助推广东乡村振兴,成立了院士领衔的创新研究院、校地合作创新研究院、校企合作产业学院、广东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等协同创新平台,并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科学院等高水平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展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研发、示范推广活动,在水稻、花生、玉米等大田作物品种繁育、岭南优稀水果培育、园林花卉栽培等领域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实现了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仲恺特色“三院三链”创新机制。

据悉,黑米稻种植项目落户地——广州市增城区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将打造湾区院士黑米稻高端示范产业基地。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毛杰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逾5000亩,同时,该项目以莲花出水美丽牧场为核心,按照“一核五芯”进行功能布局,致力于打造一个集生态、环保、智能、种养结合、立体循环的“种业硅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州日报客户端:黑米从杂粮变主食?院士研发黑稻品种落户广州 下一条:中国改革报:立志成为大先生 讲好思政课道理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