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客户端: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公布,哪所大学是大赢家?

发布时间:2022-04-16 09:28:22      作者:汪祥波 姚昱旸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客户端 时间:2022-04-15

4月15日,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176个项目获奖(另有4人获科技合作奖,突出贡献奖空缺),其中自然科学奖22项、技术发明奖12项、科技进步奖142项。

在这三大奖项中,广东高校表现突出,27所高校共斩获148项大奖,占获奖项目总数超八成;19所高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86项,占获奖项目总数近五成,充分展现了推动科技创新的高校作为。

新工科建设成效初显

广东高校成绩出色,获奖总数多、参与率高。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获奖项目总数位居前三。其中,中大获奖项目数全省高校第一,多达25项;华工紧随其后,获奖22项;暨大摘得15项,排在第三。

深圳大学获奖12项,广东工业大学摘得10项,华南农业大学9项、南方医科大学7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7项、广州大学5项、广州中医药大学5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4项,也都是成绩亮眼。

1 南方+ 姚昱旸 制图

从高校第一完成单位来看,广东19所高校获奖86项,包括一等奖28项、二等奖58项,获奖“含金量”高。

其中,中大凭借17项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排在全省高校首位;华工11项、深大10项、暨大8项和南方医科大学6项,这些高校也有不错表现。

从获奖类别来看,一个趋势值得关注。在5大奖种中,科技进步奖是体现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应用的奖项,主要表彰技术创新性突出、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显著等成果。

在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的支持下,部分曾以文科专业见长的“双一流”高校,在新工科等领域开始迎头赶上。

以中大为例,该校近年来不断强化新工科建设,此次以第一完成单位斩获科技进步奖11项,超过了一些老牌理工科大学,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由中大联合佳都科技等单位完成的“多模态数据融合与分析处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聚焦海量数据的算法与应用,目前已在公共交通、智能安防、智慧政务等行业落地,并且助力了疫情防控。

医学领域成为获奖热门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是展现广东各大高校综合科研实力与成果的大舞台。

百年侨校暨南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暨大团队领衔的“复杂用户环境下数据安全理论与方法”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关注时下热门的数据安全问题,相关成果推动了密码技术在数据共享与国家安防的落地应用。

深圳大学表现突出,以第一完成单位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深大牵头的项目“滨海重大基础设施可持续运维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项目攻关滨海钢筋混凝土基建工程可持续运维这一核心问题,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在广深高速、虎门大桥、湛江港等70多项广东省重大工程中获得应用。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均有一等奖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上榜。

2 南方+ 姚昱旸 制图

华南农业大学的多个获奖项目与农业领域相关,研究范围涵盖香稻增香增产、提高杂交稻品质、鸡球虫病疫苗研发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高校第一单位完成的获奖项目排名中,出现了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多所医科高校,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多个获奖项目也属于生物医药领域,研究领域覆盖了干细胞、肿瘤、中医药等领域,反映着各大高校对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领域愈发重视。

特色高校表现抢眼

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一批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不少入选新一轮“冲补强”名单的高校,都有项目斩获广东科技奖。

广东药科大学、汕头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均有1个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惠州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韶关学院、深圳技术大学等有参与项目斩获奖项。

不少专业特色鲜明的高校表现抢眼,在学校重点学科和优势领域取得新突破,收获了多个奖项。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该校3个获奖项目均聚焦石化领域,且都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作为获奖名单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3年有参与项目获广东科技奖,展现了职校开展科研攻关的“潜力”。该校的获奖项目,由院校和企业共同完成,体现了广东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成效。

正式颁发!这180个项目(人)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工匠精神|广州:我身边的科技大咖——林蠡 下一条:南方日报:梅州以客家菜预制菜为抓手,实施农产品食品化发展战略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