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包装新国标!关心预制菜的,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2-04-14 15:25:15   南方Plus   作者:肖乃玉、翟万京、罗文翰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22-04-13

4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北京召开《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用农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强化标准引领,治理食用农产品过度包装问题。南方农村报、预制菜宝典特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肖乃玉等嘉宾,谈谈新国标对预制菜行业的影响和建议。

嘉宾介绍

南方农村报 许俊仟 拍摄

肖乃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食品包装专业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央厨房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制造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广东省食品绿色包装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包装保鲜与储运方向带头人。

商品包装具有保护产品、容纳产品、标示信息和促进销售等几大基本功能。通常商品售价的10%用作包装,便可实现包装的基本功能,但一些商家片面强调促销功能,极易导致过度包装。比如想买个水果,结果里三层外三层;去买个化妆品吧,明明是个小物件,却被包装成“套娃式”大礼盒;还有月饼和粽子这类产品,贵金属、红木材料齐上阵,怎么名贵怎么来……

这些重复包装、过度包装的方式,不仅增加了成本、抬高了售价,也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甚至有涉嫌欺诈的可能性。据悉,我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固废的33%,并以超过12%的速度逐年递增,其中,有50%以上的包装垃圾属于过度豪华包装,甚至国际上将过度包装等同于中国包装,形势逼人,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行势在必行。

事实上,去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提供了一套严格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比如“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对不同重量的商品必要空间系数作出规定,不超过30%的孔隙率”……目前的这一版新国标是针对食用农产品的,也应该作出更多量化的科学标准,让生产端更加有法可依,让消费者一目了然,从而引导行业上下游共同遵循绿色低碳理念。

南方农村报 许俊仟 拍摄

对于当前方兴未艾的预制菜市场,这也是一项重大的利好消息。“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保持20%以上的增速,并有望在2023年突破5000亿元。预制菜作为食品工业化的产物,属于加工食品范畴,且当前的技术下预制菜运输全程几乎离不开冷链。面向B端的冷链物流是点对点的,其订单量大,物流、包装成本不高,但转向C端后,由于C端用户不明确且购买量小,需要销售宣传,加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极易导致过度包装的情况的发生。新国标对于倡导预制菜的绿色包装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国标不仅是一个行业标准,更是一项系统工程,能否落实考验着社会治理合力。

对政府部门来说,要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引导正确的消费观、环保意识,理解和接受适度包装;督促预制菜企业尽快启动对标达标诊断和产品包装合规设计;同时借鉴欧美日等国的做法,试点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抵押金制度或有偿回收制度和涵盖绿税思想的包装税,甚至可以借鉴日本的“包装可选择”做法。

企业方面,应落实主体责任,在预制菜企业内部开展对过度包装标准的宣贯培训,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在不损害预制菜商品包装作用的基本原则下,应使包装轻质化,采用简易包装,尽可能简化结构、减少包装层数和包装空隙率。

二是分清预制菜包装主要功能和次要功能,充分考虑包装的经济性与实用性,避免为了追求次要功能而过多增加包装成本和浪费包装材料。

三是尽量采用单一材质或便于材质分离的包装材料。需要多种材料的包装其结构形式应设计成可拆卸式结构,便于拆卸和分解后的分类回收。

四是包装设计应与内装物的质量和规格相适应,包装尺寸大小与形状应适当、紧凑,有效利用资源,减少包装材料的用量。

五是本着节约绿色的原则,鼓励采用可复用、可回收和再循环使用的包装。其中,可复用的包装应考虑其包装结构和强度对重复使用次数的影响。

六是考虑包装全生命周期成本,或采用有效措施控制包装直接成本,尽量减少附加到商品价格上的包装成本。

科研院校层面,也要加快推进预制菜常温贮藏与配送模式下包装关键技术的研制与开发,从根本上解决过度包装的技术问题,同时,升级改造丰巢快递冷柜,也是解决当下预制菜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过度包装的重要载体。

当前预制菜企业仍处于激烈竞争阶段,作为刚需、快消且复购率极高的产品,未来市场对于预制菜的需求必将持续上升。解决预制菜过度包装问题非朝夕之功,既要保障预制菜的质量,又要减少预制菜过度包装的现象,需要研究者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探索研发新型绿色环保、可循环使用的包装新材料与新技术,自觉抵制过度包装行为,践行国家强制标准,推进预制菜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日报:梅州以客家菜预制菜为抓手,实施农产品食品化发展战略 下一条: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校园风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花影千重,拥抱最灿烂的春天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