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光明日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助力预制菜“大湾区标准”制定

发布时间:2022-01-21 19:41:03      作者:雷爱侠 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1-20

1月18日,大湾区农产品(预制菜)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广东农学、食品学等行业专家们共同探讨实施广东农产品食品化工程,推动预制菜行业标准化工作,加快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

 

预制菜,指的是针对家宴大菜制菜程序繁杂特点,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简化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朱立学介绍,近5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2015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700亿元,2020年增长至2527亿元,翻了近两番。2021年,预制菜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我国预制菜消耗量达174.72万吨。我国预制菜发展潜力巨大,但也给行业的标准化提出了挑战,“如何把农产品标准化工作和预制菜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已成为当下迫切需要”。

目前,广东正在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三地标准互认。预制菜的“湾区标准”该如何制定?

“这是一个区域标准,重点在于共同制定、共同执行。”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说,共同打造三地通行的湾区标准,需要各方一起努力、要加快推进。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邱招贤建议,高校、企业和政府应抓住这一机遇,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预制菜的快速发展。

具体而言,高校如何发力?“‘覆盖面广、指导性强’是广东省农业标准化的特点,同时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工作不断吸收国内外相关工作的经验,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适合省内农业现状的工作方针,使得目前的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具有代表性、权威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丁力行表示,未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也会通过开设选修课程、模块化教学等方式,在制定预制菜等“大湾区标准”的过程中,培养相关标准化专门人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目前已经有良好的标准化工作积累,长期参与农产品技术标准、加工标准、出口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朱立学表示,近年来学校主编完成国家标准5项、参与国家标准编制10项、行业标准编制7项、团体标准编制10余项,翻译中国标准2项,学校多名教授亦活跃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标委、农业农村部及广东省等各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还担任中方投票专家、主任委员等职务。“‘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充分发挥优势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大湾区农产品高质量标准发展,拟成立农产品标准化创新研究院,为打造大湾区农产品标准化高地贡献力量。”朱立学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食品学科带头人白卫东对记者介绍道:“广东物产丰富,有着充足的原料供应。同时,广东也有比较发达的轻工业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为预制菜大规模生产提供了较为完备的硬件保障。此外,粤菜的品种丰富,适合转化为预制菜,广东年轻人较多,需求也比较大。”

记者在现场体验品尝了部分预制菜品。与现做菜相比,此次体验的酱香乳鸽、鸽子汤等广东预制菜的口味偏浓,虽然新鲜度略逊,但风味醇厚,比泡面等方便食品更美味,且制作十分便捷。“预制菜和传统的餐饮是双轨并行,并不冲突。”白卫东表示,预制菜是中央厨房统一制作,口味无法千变万化,但如果消费者平常比较忙碌,没有时间精心下厨做饭,那么预制菜则是非常值得考虑的选项。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花城:网红预制菜如何标准化发展?广东高校这样出招 下一条:广州日报:网红预制菜如何标准化发展?广东高校这样出招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