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都市报:深观察丨会计学、计算机类……每年热门的都是这些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23 19:07:06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1-07-22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722523276.html?layer=3&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

7月20日,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录取,广东各大院校也纷纷公布其投档录取情况。那么,今年的热门专业有哪些呢?与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呢?又有什么专业“突围”而出成为“黑马”呢?

为此,南都记者梳理包括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在内的广东近十所本科高校专业投档情况,发现热门专业依旧不乏会计学、计算机类等,投档分数居高不下;此外,各高校的特色专业虹吸效应明显,热度依然不减,持续受到考生热捧。

工作簿1.png

热门专业的身影,总少不了会计学、计算机类、汉语言文学等

谈到“香饽饽”专业,在南都记者每年的梳理和统计中,从来不缺计算机类、会计学等传统热门专业。虽然每年都有相关分析认为这些专业已处于饱和状态,但今年亦不例外地继续成为热门,在录取分数方面保持强劲的势头,让许多广东高考学子“围抢”。

其中在计算机类专业方面,南都记者调研了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广州软件学院(原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等多所广东高校,无一例外不提到该专业。暨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本科生招生办主任张桂国告诉记者,在暨大录取的物理组考生总分前10名中,就有4位同学选择了计算机类专业;今年投档的考生中,物理类最高分633分(高出本科线201分)的考生便花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与该校近年来实施“工科振兴计划”不无关系,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进新工科等建设,全面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记者留意到,频频在近年来的热门专业中亮相的,还有会计学专业。据介绍,今年历史类前十的考生已有人被录取至会计学专业。翻看过往成绩,2019年该校招生办负责人就曾表示,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业已经连续十多年位居该校考生最喜欢和最热门的专业之首;2020年投档到暨南大学的文科第一名考生,将会计学作为自己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此外,记者还从广东财经大学获悉,今年会计学专业分别以565.1与571.2分的录取平均分,稳居历史类、物理类专业双第一,成为该校最受考生热捧的专业。

“可以从就业面和时间尺度两方面,分析为什么会计学一直成为热门专业。”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原招生办主任黄跃雄告诉记者,一是因为这个专业的就业面广,几乎所有行业都有会计学的人才需求,好找工作;二是因为国家的经济一直在增长,社会也一直在发展,人才需求也没停止过。

事实上,同样不约而同出现在这近十所高校的热门专业行列的,也有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广东财经大学最受考生热捧的历史类专业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以554.8的平均录取分跻身前十;广外南国汉语言文学在历史科目组的招生计划为46人,最终填报该专业志愿人数为517人,填报人数超计划人数10倍以上;而据珠海科技学院(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投档数据显示,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今年计划招生105人,最终一至六志愿报考人数达936人,投档情况火爆。

特色专业虹吸效应明显,投档表现出色

除了传统热门专业之外,今年广东高校特色专业也热度不减,持续受到考生热捧。

以暨南大学为例子,自2017年以药学为主的生物医药学科群首批进入“双一流”学科,校领导在多次讲话中提到要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在此基础上,该校的医学类专业水涨船高,持续得到考生青睐。

今年暨南大学报考医学类专业的高分段考生增多,其中口腔医学、临床医学等专业受到追捧。在物理类投档前十位考生中,有4人报考口腔医学,口腔医学在广东省的14个计划,投档总平均分为627分,与去年持平,生源质量优异。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投档考生成绩均位于611分以上,生源质量较好。据悉,学校目前设有25所附属医院,其中三甲医院15所,实力雄厚,为医科类学生的培养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环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录取分数较高的部分专业包括翻译、法学、英语(师范)、英语、西班牙语、法语、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等专业。其中包含了7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师范专业,反映出学校的一流本科专业和师范专业均比较受考生欢迎;这些专业既有外语类专业,也有非外语类专业,体现了学校“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小语种专业越来越受考生欢迎,一些稀缺的战略性小语种专业,如泰语、捷克语、意大利语、德语、葡萄牙语、希腊语、印度尼西亚语、希伯来语等生源充足且质量较高。

同样外语特色鲜明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今年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相关专业今年招生情况持续火爆。尤其是英语(师范),招生计划78人,填报该专业志愿人数为744人,其中第一志愿填报数超招生计划数5倍。

随着新农科建设的全面展开,有着聚焦强农兴农担当与使命的广东高校,农学类专业报考情况也丝毫不逊色。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负责人就表示,该校专业组203投档最高分花落植物保护专业,专业组205投档最高分花落园艺专业;此外,农学、植物保护、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园艺等农学类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远超计划数。

“特色在IT,优势在软件。”广州软件学院执行董事兼常务副院长迟云平介绍,广软致力于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注重走办学定位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融合、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实践契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据悉,今年该校IT类专业继续受追捧,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火爆,均超千人报考。其中,软件工程专业计划数279人,投档1419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州日报:仲恺农学类专业继续受关注,历史类艺术类投档最低排位上升 下一条:信息时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本科批次投档 农业类、信息类专业受热捧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