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仲恺培养“农村创业带头人”:每年带动周边村民增收7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20-10-12 15:08:18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20-10-11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10/11/c4141260.html?colID=59&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67e9df21-69c5-4b21-b39e-c8bd3b7b7244&appversion=6901&firstColID=5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ate=bnVsbA%3D%3D&layer=4

 

在广东江门有这么一位农村创业领头人,他毅然放弃央企高薪职务返乡创业,通过创新销售模式,打破中间的各种销售壁垒,使农产品可以从田间直达餐桌,年均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每年带动周边村民增收70多万元。

曾圣钧

曾圣钧

他就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经理人培育培训班优秀学员曾圣钧。2020年8月,他参加广东省农村创业领头人大会,获“优秀农村创业领头人”奖,并在会上分享“销售新思维重构大农业”经验。他说:“以现在我们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和各级政府对农业的扶持,农业一定是一个风口,农民也会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放弃央企高薪职务 返乡成农业经理人

“80后”曾圣钧,2007年毕业后曾从事农产品销售、物流、食品加工等工作,十年打拼后已成为央企地方中层管理干部,年薪三十多万,但他却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一开始亲戚朋友都不赞成,觉得放弃如此好的工作,一切从头开始,风险太大。曾圣钧却说自己回乡创业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出身农民家庭,另一方面是感受到了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和扶持,觉得现在正是一个好时机。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曾圣钧看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环节太多,导致农产品难以保鲜、消费者也要承受较高的价格,而农民作为生产者,却没有好的收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建一个可以从田间直达餐桌的农产品销售体系,打破中间的各种销售壁垒,使消费者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东西,农民有好的收入。

2017年,曾圣钧创立贸易公司,通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的价值。例如,新疆的红枣,到农户手上收购,一斤4.5元。但如果对大枣进行筛选,测甜度及农药残留,将其设计成有故事、有文案的红枣礼包,规格为两斤的红枣礼盒可以卖到25元。这些礼盒深受银行、保险公司等企业的欢迎。

曾圣钧

曾圣钧

创新销售模式 每年有1000多万的营业额

曾圣钧还成立另外一个团队,通过社区运营的方式,“一个小区一个点,一个小区一个队伍”,以小区的家庭主妇建群的方式,每天发布可以团购的农产品链接,让大家在群上接龙,当日下单,不超过6个小时送达,确保农产品的新鲜。

这如何做到呢?曾圣钧表示,他们建了一个600多平方米的产品仓库,为仓库周围6公里以内的小区进行配送,由专门负责配送的人员与外聘物流公司的人进行分拣和配送。

虽然配送很受居民的欢迎,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也碰到不少困难。由于他们团购的群主为家庭妇女,工作动力参差不齐,与公司的黏合度不高,开团与否取决于团主而非客户需求,阻碍着曾圣钧公司的发展。

之后,曾圣钧提高录取条件,采用试用期与日常任务量等考核方式,给予团主利润百分之十的收益,增强团主的工作动力。公司营业额2019年达到1000多万,每年带动周边居民增收70多万。但困难依然存在。农村劳动力大多为大叔大妈,缺少系统性的知识,学习能力较弱,管理也是一个大课题。

2019年,曾圣钧报名参加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经理人培育培训班,通过22天的学习,他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构架起理论层面体系。提起这次培训,曾圣钧坦言,最难忘的就是同学间的交流,他说:“同学之间就像在农业这个板块找到了知音,大家有很多共同语言,做这个农业难点在哪里啊?怎么解决?相互交流解决方法。有平台真好!”培训结束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对曾圣钧的指导和支持也让曾圣钧受益匪浅。

种植供港蔬果 田头餐桌产销一体化

打通加工与销售之路后,曾圣钧将目光转移到农产品的源头——种植上。他觉得,如果能够自己种出优质的农产品,那就不用在农产品的源头上操心了。2019年,曾圣钧与朋友一起承包农业基地1000亩,用于种植玉米、水稻、蔬菜等农产品,主要供给香港和澳门的居民。

曾圣钧

曾圣钧

2020年8月,曾圣钧参加广东农村创业领头人大会,获得了“优秀农村创业带头人奖”。他坦言,一开始并没有刻意去竞争,因为自己创业时间还比较短,可以说还是一个新手。曾圣钧说:“能够获奖,是对自己和公司的团队一个很好的激励,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这是这个奖给我最大的收获。”

曾圣钧希望农民们要做现代化农民,从农业机械化到销售现代化,利用“互联网+”,不再受制于人。曾圣钧说,现在城乡之间人才的自由流动越来越活跃。本土大学生返乡多了,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农村将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也将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更是将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我相信,农业经理人,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曾献尼 郭小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就双方合作开展交流座谈 下一条:新华网:“新农人”曾圣钧: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让农产品飞入百姓家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