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防控疫情!仲恺人在行动丨林蠡:疫情下的水产业,挑战与机遇同在

发布时间:2020-02-15 20:12:52      作者:南方农村报 喻淑琴   图片:   发稿排行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始终对疫情的防控保持高度关注。得益于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临床观察、研究人员的病原确认和媒体对于最新消息的持续披露,民众对这一病毒的认识逐渐清晰,有效消减了社会的恐慌。

据了解,继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将病毒传染至人群的来源指向野生动物后,通过科研人员的研究,基本上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蝙蝠,但是中间储主还没查明。大量研究表明,人类动物源性病毒主要来自恒温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水产动物属于变温动物,至今没有水产动物的病毒可以感染人类的先例。尽管目前学界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详细来源还未定论,但各行各业受此次疫情影响而损失惨重已是不争的事实。仅就广东水产行业而言,龟鳖、牛蛙、泥鳅等品种被列为禁售名单而在市场上一律禁绝交易。

尽管如此,“广东省水产疫病监测与综合防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蠡教授在受访时却表示,“我对水产业的未来充满乐观”。

(林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水产疫病监测与综合防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广东省水生动物卫生协会会长;广东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病毒学会会员)

林蠡认为,按照野生动物的定义,“所有非经人工饲养而生活于自然环境下的动物称为野生动物”,当前市面上很多水产动物并不属于野生动物。事实上,我国对于牛蛙、泥鳅、龟鳖等的人工养殖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就目前疫情防控角度而言,尤其是在病毒来源尚不清楚的情况下,只能是从严把关,暂时采用一刀切的做法。

林蠡还特别指出,当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水产养殖动物能够携带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民众可以放心享用水产品,但建议煮熟食用。在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患者的情况下,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抵御病毒感染的王道,而水产品作为优质蛋白食品,味道鲜美,食用水产品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力。

尽管当前水产行业面临生产受阻、销售萧条等窘境,但林蠡仍然对水产业的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他表示,现在民众普遍接受专家们的观点,明白新型冠状病毒不是源于水产品。民众还是喜欢消费水产品的,水产品的滞销只是暂时性的,疫情过后作为养殖变温动物的水产业必然会迎来蓬勃发展。但同时水产业也要从中吸取教训,要从整个水产产业链的角度去全方位考虑,用生态系统理念去布局水产产业,如规模化养殖、健康养殖、疫病防控、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精深加工、品牌建设等都是重点要抓的环节。只有练好水产的内功,做大做强水产业,才能有更强的缓冲力,从而更好地应对类似的疫情及其它因素对水产业的冲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州日报:把科研成果应用在抗疫一线上,这所学校做到了! 下一条:“广东百姓故事”公众号(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公众号):安顿好突发重症的父亲,他毅然走向抗疫第一线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