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50年在广东省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可行性”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9-12-27 08:43:29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省教育厅 时间: 2019-12-26

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727849.html

12月23日,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任振根研究员发起、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承办的“2050年在广东省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可行性”学术研讨会在海珠校区英东楼111报告厅举行。

在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是一次极具有前瞻性的科学探讨的盛会。能源的有效利用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基石,随着能源日益尖锐的供需矛盾,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环境生态日益受到重视,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节约能源、合理化使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已成为我国实现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对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十分重要意义。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能源科学的发展也应与广东经济发展地位相称,各方专家一起探讨“2050年在广东省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可行性”意义非凡。

本次大会在我校柔性引进的“可持续建筑与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团队”带头人任振根研究员的组织统筹举办,来自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9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

会上,任振根研究员以《Worldwide 100% RE by 2050》为主题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现状及2050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目标规划及实施方案,并对照我国与广东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现状及远景规划,多角度论述了“2050年在广东省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可行性”,并提出了清晰的实施路径。中山大学沈辉教授以《Solar PV》为主题介绍了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历程及我国在光伏产业取得国际发展先机的原因、发展优势所在及未来领先世界的设想;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阎常峰研究员以《Hydrogen energy》为主题介绍了氢燃料电池研究的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并介绍了氢燃料电池在车辆上的应用现状和前景;广东海洋大学凌长明教授以《Wave energy》为主题介绍了我国沿海潮汐能利用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路径;西安交通大学王焕然教授以《Energy storage》为主题介绍了创新性电能的储存技术;广东工业大学骆德汉教授以《Smart meter》为主题介绍了智能电表在电网智能化调度、消防与环保中的重要功能;广东工业大学汪新教授以《Urban microclimate》为主题介绍了城市区域微气候的调控与预判的方法;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叶灿滔副研究员以《Housing energy star rating for GD》为主题介绍了广东建筑能耗星级的建立以及在建筑节能上的应用方案及前景;西安交通大学广东研究院南建忠教授介绍了西安交大广东顺德研究院立足顺德服务广东所取得的科技成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殷少有教授以介绍了R29环保制冷工质的特性及应用推广的问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卓献荣教授介绍了太阳能光伏变频驱动冰蓄冷果蔬预冷技术研究。

undefined

在集中互动讨论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就我国与我省2050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展开了全方位的热烈讨论,厘清了下一步的实施计划,并拟在仲恺建立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与交流的国际性平台。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未来能源利用的发展远景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是我校整合多学科人才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发展特色学科的一次充分体现,是一次充分发挥柔性引进学科带头人在高层次学术交流、国家级课题申报、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学科建设引领作用的有益尝试。

12月24日下午,会议的总结报告移至白云校区D栋210,由城乡建设学院院长卓献荣主持,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任振根研究员作题为“零能源与离网建筑在全球气候异常情况下实施的可行性”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共200多人参加,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反响,特别是扩大了城乡建设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年轻教师们逐步优化研究方向、找准科学问题、潜心研究、在这创新时代作出科学技术上应有贡献的信心。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2050年在广东省能否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这个学术研讨会或可告诉你答案! 下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19年“挑战杯·创青春”仲园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