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农村报:独家|农业高校如何服务乡村振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19-03-14 08:55:47      作者:南方农村报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时间:2019-03-14

https://www.toutiao.com/i6667879742831591944/?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5&from=timeline&timestamp=1552490147&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iid=65292134193&utm_medium=toutiao_ios&group_id=6667879742831591944&pbid=6597351342292387332

“农业院校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程萍去年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任院长后,竭力推动农业高等院校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角色变化,也让程萍拥有不同的视角,更客观地观察广东农业农村工作。日前,她在北京接受了南方农村报记者的专访。

独家|农业高校如何服务乡村振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最新回应

扫描二维码看现场采访视频

建议设立国家级种业实验室

南方农村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您认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需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需要提供哪些保障措施?

程萍: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央释放出的相关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府首先要制定好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比如贴息贷款、减税降费等,鼓励企业、金融资本和人才等汇集到乡村振兴的洪流中。对农业从业者而言,政府直接拨款只是杯水车薪,他们可能更希望政府能像对待工业那样放水养鱼,专门出台针对农业的政策。另一方面,政府要牵头搭建资源配置平台。

我认为种业是现代农业的核心,抓住种业,等于将14亿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所以我近十年都提出关于种业的建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我尤其高兴。去年底,广东揭牌成立了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我认为这是对广东种业创新的支持和肯定。广东还能更进一步,比如说建立国家级种业实验室,所以今年我带来了加快建设广州国家现代种业实验室的相关建议。

独家|农业高校如何服务乡村振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最新回应

科技人才资金缺一不可

南方农村报:广东省2018年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至今已有75个产业园在建或待建。您对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有何建议?

程萍:广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提出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未来三年在全省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是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现代农业产业园要发展好,科技、人才和资金三大要素缺一不可。我认为目前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最大的短板可能是还没有将企业主体、科技力量和政府政策三者之间的纽带联结起来,所以政府在规划布局时,应该提供平台或者给出相关指引,让三者的对接能更加顺利,而不是各自为营。

南方农村报:农业品牌化是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必选项。您如何看待当前广东省农业品牌打造的现状?在品牌打造方面,您有何建议?

程萍:“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其实广东已经提了很多年,这是为了传达一个信号——让各级政府有一个概念,村或者镇、县要实现产业兴旺,就必须有一个主导产业,而不是遍地开花。

打造品牌,首先要讲好品牌故事,好的品牌是需要文化底蕴的;其次要把控好品质,从包装设计到农产品的营养,都必须有品质的把控;第三就是品牌宣传,广东在农产品品牌宣传方面一直比较内敛,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国人民了解到我们广东有这么多这么好的农业品牌。

整体提高农业从业者素质

南方农村报:日前,七部委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初步实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五个目标,您觉得围绕这五点,目前广东农业应着力在哪些方面重点布局,各执行主体又该如何联动?

程萍:首先要进行人才布局。据相关统计,我国农业从业者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10%,高中毕业的约占45%。从这个数据看来,农业从业者的素质是需要整体提高的,不然怎么发展智慧农业和高质量农业?第二就是要建立标准化体系,包括技术标准、产品标准等。第三就是实施品牌战略,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内涵。

至于执行主体的联动,首先龙头企业必须起带动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则要作为纽带将千家万户的农民组织起来。制定了行业标准以后,农民负责生产,企业负责市场,形成联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起衔接作用,为农业合作社和农民提供基本收益保障平台。

南方农村报:不久前中央印发了《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针对广东省的实际情况,对广东落实该意见有何建议?

程萍:农民必须通过农民合作社和企业才能和现代农业实现有机衔接,合作社和企业也要实现和农民平等合作、利益共享。 一方面,龙头企业要扩张发展,就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源供应,必须通过农民合作社来链接农民。在此基础上,为保证品质,龙头企业可以牵头制定行业标准,或者由政府支持制定相关标准,农民加入合作社以后,按照制定的标准种养,最后由企业收购。另一方面,农民必须依靠企业,才能与大市场对接上,实现良好收益。针对广东省的情况,我觉得还需要政府在其中充当桥梁作用,让相关政策向农民合作社倾斜。

智慧农业的关键在土地问题

南方农村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正着力打造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覆盖全产业链条的5G农业产业集群。对此您有何建议?

程萍:智慧农业是广东农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目前来看,不管是现代化基地的远程监控,还是电商农业,广东都走在全国前列。发展智慧农业,接下来要解决的可能就是土地的集中流转问题,这是非常关键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打造5G智慧农业试验区,说到底就是集成各项技术,实现智慧农业全产业链,也就是说智能化必须渗透到产业链的每一步。第一步应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包括从土地平整到播种 、病虫害防治等,各环节怎样才适合智慧农业发展,这是首先需要明确的。

南方农村报: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为广东省的农业农村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程萍:港澳地区是我们内地农产品销往欧美等国外市场的主要质量把关口,与港澳合作打造的农业示范基地也将会带动广东整个农业现代化的进程。种业方面,港澳地区大学的基础研究力量比较雄厚,尤其在生物技术上,这将加快推进广东现代农业的基础研究,更好地跟国际接轨。

农业院校应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南方农村报: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农业高校如何参与?对“农业高校毕业生不愿回农村”的现象,您有何建议?

程萍:农业院校不仅有专业的农业学科,还有信息化、自动化、计算机等工科学科,这些学科都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同时,广东许多农业院校都与地方建立了成果转化和教学实践基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我带来的另一个建议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高等院校的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回农村,原因值得深刻分析。首先,农业院校应在学生进校时就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作为农业人才,我们怎样才能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认为这应该成为农业人才的一个理想追求。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应为回农村发展的农业院校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年轻人有条件创新创业。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思敏 包睿 肖婉琦 许婉 发自北京

【摄像】包睿

【摄影】包睿

【剪辑】吴秒衡 实习生 胡港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办2019年全国农林研究生招生考试协作组年会 下一条:南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办2019年全国农林研究生招生考试协作组年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