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农业农村部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加工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参加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学科群年度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2 11:58:15      作者:轻工食品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3年1月10日,依托轻工食品学院建设的农业农村部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加工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海珠校区行政楼508会议室参加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学科群组织召开的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总结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副校长肖更生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王琴教授、白卫东教授、曾晓房教授、刘功良教授及秘书等领导、老师参加。会上,由王琴教授代表该重点实验室进行工作情况汇报,并参与“未来加工”话题讨论。校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万小荣全程参会。

会议伊始,肖更生强调此次农产品加工学科群年度总结的重要性,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切实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把重点实验室建设好、利用好;强调年轻老师要积极参与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主动参与重点实验室的活动,叮嘱大家要从年度总结汇报中向优秀的重点实验室学习,并学以致用。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乡村产业发展司、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有关领导致辞,并针对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和未来发展等提出宝贵建议与意见。

接着由学科群的各个重点实验室依次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下午,王琴代表重点实验室,围绕“实验室定位与方向”、“2022年度工作进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未来加工”学科体系建设设想”进行了详细的总结汇报。汇报指出,本重点实验室立足广东省,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辐射华南地区,针对岭南特色食品研究原料品质、加工过程、产品开发及安全控制的科学问题,挖掘形成机制,提出解决措施,为岭南特色食品的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在营养与品质评价、智能化制造提升与新产品创制、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应用、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控制技术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相较于2021年,在文章、项目、专利、奖项、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均有突破性进展。目前,重点实验室建设一切顺利,仪器已基本到位。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在特色水果种质资源评价及加工适应性研究、肉鸽梯次加工及其品质控制技术研发与应用、客家预制菜风味保真及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本重点实验室在“未来加工”学科体系的建设设想是,主要围绕大宗农产品减损保供、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全产业链智能化装备创制、发酵食品设计与制造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学科群各位专家就农产品“未来加工”话题展开讨论,各实验室主任分别做交流发言。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新任领导班子到校外教学点进行调研 下一条:由三部委立项建设的我校“广东白云罗汉松科技小院”挂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