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动物科技学院与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举办宿舍心康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04 17:35:50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提高宿舍心康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更好地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11月25日晚,为资源与环境学院与动物科技学院以线上形式联合举办“安身更安心”主题宿舍心康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冯一丹老师作主讲嘉宾,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赵江,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郑秀娇及两个学院的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康员参加此次会议。

冯一丹老师围绕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心理特征,疫情反复下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宿舍心康员如何发现问题,和宿舍心康员的“助人与自助”四个方面展开讲授。冯老师指出,宿舍心康员同时具有心理知心人、宿舍守护者和危机汇报员这三个角色,在守住同学心理健康防线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向心康员们普及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来源,以及在疫情反复中大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心理失衡的表现,并从精神、认知、情绪三方面给宿舍心康员们“支招”,引导大家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冯老师利用“一人一故事剧场应用戏剧”的方式与与会四名同学开展互动,让大家切身体会日常冲突的可能发生原因与过程,引导大家认识和理解“尊重、温暖、真诚、共情、积极关注”的朋辈心理辅导基本理念。冯老师还分享了反应正常化、生活结构化、沟通主动化和学习自主化四个心理自助小方法,强调宿舍心康员们要提高自身“心理韧性”,帮助他人前先学会自助,坚持主动关怀、精准研制、寻找资源、积极转介。

本次会议不仅让宿舍心康员们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也增强大家责任心,提升了大家的工作能力,对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自助能力有着积极作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管理学院开展学生党员帮扶2022级新生学业活动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