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延安精神”培训活动之四:赴梁家河、郝家桥和绥德师范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2-07-15 20:44:58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翔   图片:区敏倩   发稿排行榜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与教学能力,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陕西延安,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延安精神”为主题的教师培训研修班学习活动

7月5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俊睦等一行17人深入延川梁家河、绥德郝家桥、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开展学习活动。

一、体悟梁家河大学问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和北京知青们上山下乡插队的地方,他曾说过:“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上午,在梁家河村,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首先为全体学员开展了《知青情  知青理  知青魂》的现场教学,围绕“村民眼中的习近平”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梁家河村插队, 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知青岁月。而后,大家先后实地参观了知青旧居、铁业社、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村史馆等,亲身追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所留下的光辉足迹,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敢为人先的务实精神和一心为民的人民立场。

二、学习郝家桥经验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是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党组织建立较早的革命村之一,1944年被评为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2021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下午,在郝家桥村,全体教师参观了郝家桥革命历史纪念室、习仲勋同志旧居、齐心同志旧居,仔细聆听了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带领地委调查组开展蹲点调研南下移民、减租减息、耕一余一等工作。在习仲勋同志带领下,在刘玉厚同志先进事迹的鼓舞下,郝家桥村乃至绥德地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绥德分区开展大生产运动第一年就基本解决了全区52万人口的吃饭问题,对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起到了推动作用。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血肉联系的革命风范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

一路走来,郝家桥人始终勤劳奋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万元,促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再次成为新时代的楷模。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大生产运动,还是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郝家桥村都以优异的表现为全国提供了典型经验,是一份珍贵的教学资源。

三、唱响革命歌曲

陕北民歌以其粗犷豪放、婉转柔美、悲凉低沉、情真意切等强烈的地域特色而闻名于世,是千沟万壑的高原地势与厚重纯朴的民众情感碰撞而成的内心表达。

晚上,在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全体学员在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小惠的带领下,一起学唱陕北革命歌曲,体验激情教学。马书记边唱边教,声情并茂地演绎信天游、劳动号子、小调等多种形式的陕北民歌,让大家体味了陕北民歌在文化和语言上的独特性。在笛声的伴奏中,大家学唱了《东方红》、《军民大生产》、《南泥湾》等传唱度很高的革命颂歌,充分感受了陕北人民的红色革命情怀。

通过一天的学习,大家表示深受教育和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学习的内容运用至课堂教学改革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为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延安精神”培训活动之五:走进绥德师范,领略“西北革命策源地”风采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延安精神”培训活动之三:赴宝塔山、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参观学习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