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非遗正当时”—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潮绣抽纱调研行

发布时间:2022-06-18 17:13:43      作者:陈家竣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讲好非遗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张雅教授、黄丽燕副教授于6月14日带队拜访潮州刺绣大师李淑英及其嫡传弟子詹惠娜、林冰,参观传统工作坊及优秀作品,记录学习潮绣基本针法,并于当天下午深入颜族米兰旗袍厂进行调研,推进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关于潮绣和抽纱的针法记录教程和编写。

打牢精神印记,传承非遗薪火。调研当日,李淑英大师热情介绍了目前潮绣的基本情况,现场展示了潮绣纸钉的准备过程,弟子詹惠娜老师强调:“垫高是潮绣的一大特色,也是区别于其他绣种的重要途径,因此,纸钉在潮绣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外,龙鳞转针也是我们的重要技法。”准确指出潮绣研究中的核心要点,各类针法的区别与材料特征,主动分享经验并指导师生进行简单针法的完成。调研过程中,三位潮绣老师就现有藏品从多个方面与我校师生进行分析探讨,并表示,目前潮绣人才不断流失,发展日渐受限,希望通过与我校的交流,使潮绣更好连接现代生活,绽放出更迷人的光彩。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一行前往汕头颜族米兰旗袍有限公司对传统工艺——潮汕抽纱展开走访调研,为暑假派驻学生及记录抽纱手艺步骤打下基础。颜族米兰旗袍有限公司颜淑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抽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树泽热情分享,立足抽纱传统,发掘新生力量,全面支持我校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

颜族米兰作为潮式旗袍制作技艺保护单位,集聚多项优质传统工艺,为非遗文化元素提供更多展示、销售方式,打开发展空间。颜淑仪强调,在传统文化热潮持续高涨的当下,非遗传承可以将我国精神财富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要鼓励非遗与现代生活时尚相连接,发掘更多如“国仁娃娃”的中国文化IP,开掘产业和市场富矿。

张雅教授表示,此次交流经验十分珍贵,为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的工作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我校相关研究提供了方向,团队全员将结合自身专业,通过梳理、设计等多个方式,进一步帮助潮绣、抽纱推广与传承,让非遗更有活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仲恺科技特派员团队用艺术营造乡村美学氛围,用文化振兴赋能饶洋乡村振兴 下一条:传承非遗 服务社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受邀参加滨江非遗开放日活动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