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重走长征路 学唱红军歌——园艺园林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21:50:28      作者:园艺园林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11月27日-28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园艺园林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前往韶关南雄红色革命基地开展题为“重走长征路 学唱红歌”主题党日活动。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谁来压迫人……”,红军后代、南雄史志办主任黄树才认真地为园艺园林学院师生党员介绍革命歌曲《当红军歌》。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被迫撤离根据地,开始战略转移,进行长征。中央红军从江西突围后,南雄成为红军入粵的第一站。南雄新田之战,是红军长征入粤第一仗,也是第一个胜仗。中央红军在南雄7天时间里,积极向当地老百姓宣扬共产党的纲领和主张,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转移前,中共中央决定由项英、陈毅等留守,领导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军民坚持游击战争。在中央根据地失守后,中央分局根据党中央关于实行战略转变的指示,组织留守部队分路突围,项英、陈毅等率部抵达赣粤边游击区,以南雄油山为中心,分散开展游击战争。

如今,南雄市政府充分发掘红军历史,开展红色教育,打造了一条红军长征路,起点设在油山镇上朔古村人民会堂,途经油山革命纪念碑、大岭下会议旧址、廖地会师旧址等革命遗址和旧址,最后到达终点粤赣界碑处,全程20多公里。在黄树才主任的动情解说下,党员师生沿着当年的红军长征路一路步行,感受当年的艰辛,回忆红军的苦难,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抄写在上朔村徐氏祠堂门廊左壁上的《当红军歌》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黄主任介绍到,1929年至1934年,红军多次转战南雄。有几次从油山古道来往赣粤边,而上朔村就在油山南麓古道的路边,所以,上朔村和附近其它村庄就成为红军宿营的地点。红军在上朔宿营期间,宣传员在村内徐氏祠堂的墙壁上抄写下一首《当红军歌》,高1.5米,宽1.4米,词曲完整。抄好后,先是教红军战士唱,后来,教村中小孩唱,革命的歌曲朗朗上口,深入人心。在红军的影响下,上朔村许多青年参加了红军,参加了游击队,上朔村成为著名的老区村。党员们在黄主任的领唱下,大家一起哼起了《当红军歌》。黄主任还给大家介绍了油山镇人开国少将 彭显伦将军的英雄事迹。

在油山革命纪念碑前,学院党委书记陈晓玲给师生党员们讲微党课。她讲到,南雄是革命的圣地,英雄的故乡,承载了众多的红色记忆,早在大革命时期,南雄青年创办《雄声》月刊,传播马列主义思想。1925年,南雄开始建立建立党团组织,先后建立了共青团南雄特别支部、中共南雄支部、中共南雄特别支部,发展党团员,开展革命活动。1925年9月正式成立朔溪乡农民协会。这是南雄县最早建立的一个农民协会。积极支援北伐战争,成立了中共南雄县委,积极筹备领导武装暴动。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都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陈晓玲还总结到,南雄的革命历史有四个特点:一是开展革命斗争时间早;二是开展革命斗争规模大;三是开展革命斗争时间长;四是开展革命斗争的先辈历史人物多,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她号召党员师生们要牢记英雄们的光辉事迹,传承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第十一届“生态环境野外综合实习”总结暨作品评选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一行赴清远市进行乡村振兴服务“深调研”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