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举行 “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粤绣)”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09 11:08:16      作者: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12月7日,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文化遗产教育,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在海珠校区乐干楼109室举行“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粤绣)”开班仪式。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颜琳、执行副院长曹武,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张雅教授,贺珊、黄丽燕等副教授及10余名研究生参加开班仪式。

颜琳表示,蚕丝文化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极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传承和推广蚕丝文化,就是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粤绣作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的开班,一方面有助于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另一方面将在仲园里播下热爱粤绣、传承粤绣技艺的种子,让非遗在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曹武指出,“非遗传承人工作坊”是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与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共同努力的成果,此次开班综合了不同方向的研究生,帮助刺绣工艺在不同领域下的再现,也是展示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多样化的开端。

张雅对于“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建议学习者要真正用心去感受刺绣文化,通过对传统工艺的学习,将传统工艺的技法、图案、色彩以及工匠精神等运用到现代设计的创新实践中去。著名粤绣老师侯玉梅分享了学习刺绣的历程和心得,强调“热爱”是驱使我们习得传统技艺的动力,她希望每一位研究生能为粤绣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仪式结束后,开始正式授课。侯老师从布料选用、刺绣方式开始引入,阐述了不同地域刺绣风格的特点,从简到难,手把手教授师生如何整理棉线等基本操作,并根据学生提供的图案提出刺绣方面的建议和制作流程,为后续的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的开设,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感受非遗传统技艺魅力的平台,对我校设计学学科的发展产生积极意义。粤绣学习班为期半年,周二上课半天,产出成果为一幅完整的绣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计算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管理学院2021年“新生杯”辩论赛顺利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