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三峡大学龚大春教授团队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03 00:24:20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1年10月29日下午,在海珠校区英东楼111会议报告厅,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龚大春教授和其团队任立伟老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以酵母发酵废液和稻壳为原料生产生物有机肥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任立伟老师主讲。

任老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说,当前的生物有机肥存在着堆肥周期长、堆肥过程养分损失严重、菌剂成本高、市场占有率较低等现状,而且酵母发酵废液处理时,难以通过普通的废水处理方法处理,浓缩后会“转移”,总氮(氨氮)含量高,且含大量残糖,有机质含量也高,尤其是腐殖酸难以微生物降解,自身所含的微生物种类和数量也少。为解决以上问题其所在团队推出了以酵母液和稻壳为主要原料的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随后对该技术中关于“重金属修复菌剂的筛选”、“固氮、解磷、溶磷功能菌剂的筛选”以及“有机废弃物快速腐熟剂的筛选、评价和发酵技术”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值得注意的是,任老师在报告中还特别讲解了关于“耐高温菌剂”运用“ARTP诱导技术”的筛选。

报告后,龚大春教授和任立伟老师对参会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针对相关技术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陶雪琴教授、李义勇副教授、邹梦遥副教授、陆小玲老师等教师代表及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专家简介:

龚大春,工学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院长。留学美国旧金山,师从欧阳平凯院士。兼任宜昌市生物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三峡大学生物质研究所所长,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终身会员,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湖北生物工程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微生物育种、微生物发酵、生物催化与转化、新型酶制剂工艺及生物质能的研究与开发。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0项,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3项,宜昌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三大索引论文15篇;编写《酵母生物学》和《生物催化反应及转化原理》等专著教材5部。开展横向合作项目10多项,实现成果转化3项。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一堂田间地头的思政课——经贸学院强化劳动教育培养知农爱农生力军 下一条:顺职院能源学院一行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参观交流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