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助力西樵镇乡村振兴工作创新

发布时间:2020-07-14 22:15:25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乡村振兴模式不断创新,从2018年底开始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支持7个村居开展不同主题切入社区营造,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创新的服务项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曾秀兰院长带头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承担项目总体督导和评估支持工作。

2020年6月29日至7月3日,西樵镇社工委联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分别对山根、显岗、七星、朝山、大同、儒溪、西岸7个村(社区)进行西樵镇社区营造项目2020年度中期评估。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文浩、郭思源、黄海平三位老师、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双百计划”项目办主任陈海宾代表团队出席,西樵镇综治信访办何仕恒主任、社区营造项目所涉及的七个村居的两委干部及项目执行社工机构管理人员与项目督导均出席本次评估交流会议。

(儒溪村项目督导评估会议)

本次中期评估侧重于监测评估,并通过项目评估沟通会议,推动社工委、村委、项目社工、机构、评估方等多方协作,促进项目下半年工作深化开展,及项目成效的实现。项目评估交流会上,各个项目社工通过幻灯片的形式,详细阐述和展示半年来的社区抗疫服务、项目工作进程、项目成效等方面的情况。项目社工结合目前的项目情况,提出目前项目的一些困境,及下半年项目计划及预期成果。何仕恒主任提出项目社工需结合村委(社区)的实际需求,项目服务工作能契合村委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主要方向,充分利益社区力量的要求。过程中,各村居两委干部表达对项目服务工作的肯定与不足,对项目目标提出自己期待,亦阐述村居(社区)目前乡村振兴工作方向,项目与村居可合作的工作领域等。

(大同村项目督导评估会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协作各方,逐步达成多方认同并共同投入的项目工作目标和成果预期:大同和显岗以环境改造入手进一步完善“社区议事制度”和本土性社区自组织培育和参与乡村治理的机制;朝山社区完善“一个社区自组织,一套社区治理模式,一条社区示范路,一个社区营造案例的人居环境治理手法”;儒溪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路线:共享小院与社区导赏深化结合;家门口微治理的模式推广和常态化,探索政社协作治理案例”;山根社区“一个村史馆,一个党史室,一条导赏路线,一个文化节的营造”,七星村的“石龙以小型村史馆的建设与活化”探索传统文化建设引领社区营造模式”;西岸社区的聚焦长者的新试点村营造等。

(西樵社工展示社区营造项目成果)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西樵镇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的经验模式正在通过行动一点点凸现出来,政社分工合作(村居引领宏观规划执行,社工紧跟落地服务,从人和关系重构,意识提升和社区参与形成互补)、多元主体参与(社工联动三股社区建设力量-党政村居正式化组织、传统内生组织、现代性社区组织力量)、多视角建设(社区文化、人居环境、人和治理体系乃至产业复兴)的模式正在逐渐清晰,社工们也在社区融入和扎根中更有力量。

(儒溪村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人文学院教师团队承担西樵镇7个村居社区营造督导评估工作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行动之一。督导评估工作受到西樵镇政府、相关村居及社会服务机构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处)赴广东海洋大学考察交流 下一条:机关党委完成首批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培育项目立项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