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外国语学院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防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30 14:16:32   宣传-外国语学院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疫情之下,既要关注学生的身体防护和知识学习,更需要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突如其来的疫情,容易让人产生焦虑、恐慌等心理危机应激反应。为此,外国语学院在通过家校联动、发挥宿舍心康员、班级心理委员朋辈群体力量,多措并举掌握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增强学生心理防护能力。

一、家校携手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学院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及时与学生及家长保持联系,对因疫情而产生负面情绪的学生进行正面疏导。通过线上“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学习状态、心理健康情况等信息,家校联动形成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发挥朋辈力量关注心理动态

宿舍心康员和班级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利抓手,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委员及时传达学校的通知和普及心理知识的推文,给疫情期间有情绪困扰的同学一剂“心理处方”,引导班级同学以科学健康的方式度过难关;学院每月的心康员面谈改为线上会谈,引导组织心康员开展朋辈互助工作,给同学们带去贴心的关怀和温暖的支持。心康员假期利用线上各种形式密切关注宿舍同学学习、生活、心理状况等,及时向年级辅导员反馈。

三、强化学生队伍培训提升帮扶能力

根据学校的组织部署,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参加疫情心理防护线上培训,截至3月24日,全院33个班级的心理委员已全部完成学习任务并提交学习成果。通过系统地学习,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工作学生队伍的疫情心理防护和帮扶能力,积极主动关注同学们的灰暗情绪,学会给予同学们更专业有效的心理帮扶,保障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学习过程展示:

学习笔记展示:

学习心得体会:

从疫情心理防护线上培训中,我学习到了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作为班级心理委员,应多了解疫情心理防护知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辅助,如倾听他们的诉说,引导对方寻找适合自身的方法。

在疫情影响下,家庭关系与恋爱关系会困扰着不少同学,心委可以使用打字聊天、视频聊天、语音聊天的方式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在停课不停学时,同学们应该划清生活与学习的界限,建立仪式感,给自己一个仿佛在学校学习的感觉,提高提高效率。另外,当心情不好时,我们可以适当进行情绪宣泄,如枕头大战。还可适当进行体育活动,劳逸结合。

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写论文、找工作、考专八是人生最重要且不可避免的事情,所以,很多同学都会有所焦虑,甚至出现失眠现象。作为心委,应引导同学们摆正心态,学会放松,控制压力,引导同学把焦虑担心的事情写在纸上做事情考虑到事情的最坏结果,这样可以缓解焦虑。

——2016级心理委员

通过本次线上学习,我受益良多。在老师的教导下我知道了原来要做一个好的心理委员并不容易,尤其要需要注意和需要帮助的同学的说话方式。我还学会了许多沟通的技巧以及面对一些常见问题的对策。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受益匪浅。我知道了面对同学们由于疫情所产生的情绪问题时,我们应该学会去理解他们的处境,耐心地倾听,并且适当地安抚他们的情绪。希望我能不断努力,成为一个更加称职的、受同学信任的心委。

——2017级心理委员

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在这三个学习视频中获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如何在疫情期间应对同学们的心理求助,还学到了如何应对长期宅在家里导致种种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及疫情期间在家失眠的话如何应对,如何帮助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些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自己解决问题,还为作为心委的我们提供了帮助他人解决相似问题的方法,让心委更好地直接为大家服务。

——2018级心理委员

因为疫情,我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并且,我们的情绪也受到影响,父母对我们的态度以及我们自身学习状态也有所不同。有些同学甚至产生疫情综合症、失眠等。沟通是心灵的桥梁,很多时候只有沟通才能进一步发现问题。身为心理委员,我们更应主动关心、关注、关爱同学,在合适的环境下,通过合适的交流形式,认真聆听,耐心倾听同学们的心事、烦恼,及时地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地陪伴他们,可以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培养自己强化多元的思维意识,才能更好地与同学沟通交流,才能多角度地引导分析,才能真正帮助到同学。

——2019级心理委员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道(七十五) 下一条: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