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陈铭枢先生孙女陈小涟女士向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捐赠廖梦醒书信

发布时间:2022-02-15 10:08:58      作者: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月14日,虎年伊始,阳光灿烂,春光明媚。一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的抗日将领陈铭枢的孙女陈小涟女士,带着陈将军一家三代与廖仲恺先生一家三代交往的深厚情谊,来到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向纪念馆捐赠了她从美国远道带回来的廖梦醒亲笔书信10封、题签赠送的照片3张等史料。这些信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廖梦醒写给陈小涟女士的,从陈女士在海南上山下乡、在广州华侨新村工作生活,再到美国留学,以及结婚。书信中,廖梦醒以“姑姑”的身份对她学习、工作、如何适应美国学习生活等进行指导和宽慰,也分享亲人间的最近信息,对她青少年时代的成长产生了很大影响,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两家之间的交往点滴和深厚情感。

了解廖家的人都知道,廖何家族出了五位革命家,廖仲恺和廖梦醒的丈夫李少石先后为革命牺牲。廖梦醒在读书期间就参加爱国运动,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职位并不显赫,但她长期在秘密战线工作,与李少石一起在香港建立交通站,协助何香凝组织发动各界妇女开展抗日救护工作,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担任宋庆龄的秘书十几年,与弟弟廖承志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做海外统战工作,还一度负责周恩来与宋庆龄之间的具体联络工作……有“红色翻译家”、“红色交通员”之称,贡献很大,发挥了别人无法替代的作用。

陈铭枢先生是广西合浦人,自少年起投身革命,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东征北伐,抗击日寇,是北伐“铁军”名将和十九路军的开创者之一,与廖仲恺、何香凝先生有着爱国救民的共同志向,他的夫人朱光珍女士也是从最早就跟随何香凝开展组织妇女募款、劳军,后在上海创办伤兵医院等抗日救亡活动。1989年10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同志在陈铭枢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陈铭枢先生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将领和政治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一位卓越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战友。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为中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陈铭枢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祖国、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一生。”抗战时期周恩来非常重视并善于与爱国民主人士交朋友,在重庆廖梦醒就曾在周恩来带领下去探望过陈铭枢,总理跟陈先生说:“现在爱国将领应该团结起来,和共产党一致抗日。廖先生如果还在,一定不会让国民党反共媚日的。”总理在路上告诉廖梦醒说:“你父亲遇刺后,去看他的人中陈铭枢哭得最伤心,简直就是号啕大哭。”

陈小涟女士非常重视祖父文化遗产的整理和作用发挥,最近一些年她整理出大量陈铭枢先生的文稿、书法和相关史料档案,并分批捐赠了全国多家纪念馆。本次向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捐赠的这批书信,对于研究廖梦醒同志的生平事迹和精神品格很有帮助,对于研究前辈革命家的家风传承也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陈小涟女士还表示,为了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研究和展览工作,将继续向纪念馆捐赠陈铭枢先生的大批手稿、相关史料的电子稿。

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负责人蔡瑞燕、刘斌一同接受了陈小涟女士的捐赠,并陪同参观了纪念馆。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返校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中心”等6家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获省社科联批复成立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