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多学科协同深度融合,仲恺科技力量助推潮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6 15:29:13      作者:发展规划处 张文浩   图片:   发稿排行榜 

9月23~24日,在广东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粤东分院(简称“粤东分院”)组织下,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轻工食品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一批跨学科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专家团队前往潮州市饶平县东山镇、浮山镇、高堂镇,围绕当地乡村农旅文旅规划、乡村治理、蔬菜种植及加工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科技服务,与中山市驻镇帮镇帮扶工作队、各乡镇携手开展科技合作座谈,围绕各地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开展现场科技指导,精准助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到东山镇开展农旅文旅和乡村治理规划

到浮山镇开展古村落文旅规划指导

多学科协同深度融合,助力潮州乡村全面振兴

此次驻镇帮镇组团式科技服务已不是粤东分院首次组织。自7月份开始,粤东分院先后分批组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不同学科的专家教授组建团队,为潮州市各镇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并开展具体科技指导,来自轻工食品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多个学科院系的30余位专家教授在粤东分院的对接下赴潮安区文祠镇、沙溪镇、凤凰镇,饶平县汤溪镇、东山镇、浮山镇、海山镇、高堂镇,湘桥区磷溪镇、官塘镇、铁铺镇等开展产业及综合性科技帮扶服务,内容涵盖食品加工及出口、水产养殖、畜禽健康养殖、蔬菜种植及加工、乡村农旅文旅、乡村治理及人才培训等乡村振兴各个层面。

加工及出口专家团队到济公食品企业调研

水产养殖团队到海山镇开展科技服务

针对不同镇对于乡村振兴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具体需求,专家团队走访摸查当地产业实际情况,通过对农业管理部门、镇政府,当地合作社、企业、农户等进行深入调研,针对相关镇的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发展规划等因素,因应产业和镇域实际需要确立工作方向,组建跨院系跨学院的科技服务团队,实现多学科深度交叉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精准助力产业和乡村全面振兴。

携手中山帮扶工作队和各重点帮扶镇,打造“政校企”协同模式

据了解,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对接潮州地区十二个重点镇,组建了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指挥部和十二个帮扶工作队,共派出帮扶干部和金融助理76人,于7月初开始全面驻镇。帮扶工作队到位以来,深入村镇和企业,开展工作调研规划,将以产业为核心抓手系统规划推动各村镇全面振兴,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

广东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粤东分院和潮州仲恺农业对外合作研究院将围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乡村建设和治理、乡村产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特色智库运营的核心发展定位,广泛整合校内外及省内外专家到调研服务乡镇产业发展情况,与中山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各镇街建立深厚合作关系,并将携手中山帮扶潮州指挥部、工作队、各重点镇街和重点企业做好顶层合作设计,从人才培育、产业振兴、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生态宜居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规划,建立一批试验示范基地,多方协同打造“政-校-企”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服务模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委第五巡视组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条:学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广州纪法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