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08 14:30:19   党委宣传部   作者:龚慧枫   图片:林楚纯   发稿排行榜 

10月7日下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主持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允波以“牢记初心使命,为党育人,服务‘三农’”为题作主题发言。他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高校强化教师回归育人初心,改进作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

田允波与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自2012年以来关于“三农”工作所作的重要论述。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决好“三农”问题,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三农”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理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

田允波说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

田允波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刻理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个字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要明确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三农”工作的体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全球解决乡村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田允波强调,农业高校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必须进一步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随后,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刘兵,党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长、武装部部长李伟东,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周遗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瑞香、经贸学院院长方凯依次作交流发言。刘兵表示,要牢记农林院校“兴农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抓住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契机,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担当,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环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李伟东围绕自身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体会,表示涉农高校要切实担当起立德树人与强农兴农的重任,作为学生工作者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期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助力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周遗品表示,要发挥好涉农高校在“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构建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校地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等有效路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杨瑞香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围绕培养“一懂两爱”人才队伍、加强“四有”师资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等方面多作贡献。方凯表示,作为农业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使命光荣、勇于担当;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成为合格专业教师;要密切关注青年学子思想动态,寻找传授知识的合适沟通渠道和方法。

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欧坚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翁礼成、轻工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廖起彬立足本职岗位分别作了自由发言,围绕动物科技学院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涉农高校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思考。

程萍校长作交流发言。她表示,大家的交流发言和学习分享切实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能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她说,长期以来,“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涉农高校的一员,我们必须深入思考我们的办学初心和使命是什么,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四有”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管理干部队伍,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她指出,我们全体领导干部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实现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更名”“申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等目标任务奋勇拼搏、接续奋斗。

在集中学习研讨前,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相关学习资料,集中观看了短片《焦点访谈》“三农”工作硬任务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第一集、第二集。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纪念馆参与主办的“菊石之谊——宋庆龄与何香凝”在重庆开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