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积极参与东盟海洋与渔业“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04 15:19:28      作者:仲宣   图片:   发稿排行榜 

3月28日上午,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启动会(以下简称项目)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启动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主办,广州市联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五家项目实施合作单位协办,活动得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各参加单位的大力支持。学校副校长田允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蠡出席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缅甸、马尔代夫、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国的嘉宾,以及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各项目实施单位的有关骨干。

据悉,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林蠡教授作为该项目子课题的主持人,项目将结合我校涉农涉渔学科的优势和技术培训的优势,在渔业种业、病害防控、水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冷链运输等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对东盟十国渔业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产业化示范,实现东盟国家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提升,资源与生态恢复、产业升级,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与渔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搭建中国-东盟渔业科技合作新平台,对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深远的意义。

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东盟十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水产交易更加频繁,进口水产品安全问题以及环境资源问题对我国的影响也日益突出。在当前局势下,共商共建共享才是时代的主题。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对外水产养殖技术示范推广,扩大我国水产品影响力,促进水产品国际贸易稳定协调发展”。

东南亚地区是世界水产养殖的重要区域。2014年东盟渔业总产出为3060万吨,在全球占比18.3%,其中,养殖渔业产量为1190万吨。目前大部分东南亚国家渔业资源主要还是以捕捞为主,水产养殖技术较为落后,加之高密度集约化养殖的兴起,养殖生产追求产量,对于环境、资源保护等问题尚未引起重视。中国是世界水产大国,水产养殖产量位居世界首位,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向好。东南亚的水产养殖条件与模式与我国相类似,可以相互借鉴。

学校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东盟国家海洋与渔业“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贡献仲恺力量和仲恺方案。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领导带队赴珠海企业学习交流 下一条:程萍校长带队到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调研座谈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