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农村报:广东三农新实践:3万职业农民大学精准“充电”变身“新才子”

发布时间:2017-12-29 16:45:54      作者:记者:喻淑琴 通讯员:陈和清 曾献尼 郭小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时间:12-28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这是记者在农村采访时常听到的一句口头禅。农村人才外流、视野不宽、年龄老化、本领恐慌……这些 “三农”工作队伍突出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如今,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观。12月26日,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正式开班,新当选的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聚在广州,不但可以听到来自农业投融资、项目申报、品牌创建、台湾休闲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名家授课,还可以到国家级电商产业园考察,兴奋不已。

这是广东“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广东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多人,他们走进大学进行精准专业培训后,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才子”。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便承担广州、韶关、清远、梅州、河源、云浮等地的培育任务,圆了7000多位新型职业农民的大学梦,获农业部批准为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并于12月26日挂牌,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摇篮。

课程设计:农业融资项目路演、农业项目申报、农业创业计划探讨、创业团队股权分配与融资、国家级电商产业园考察、创建名牌产品、台湾休闲农业……授课老师:由台湾休闲农业知名人士、清华大学博士后、融资投资机构负责人、电商团队负责人等。课程安排:理论讲解+老师带领分组探讨+菜鸟等基地实践操作。培训时间:5天。课后作业:提交创业方案或投资计划书。

看到这个课程安排表,来自广东韶关乐昌九峰绿峰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国平很激动。“我把所有工作都推掉了。精准农业、电商等培训课程都是我需要的,也是我们这个合作社今后想走的路,所以我一定要来。”

在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课。方源摄

在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课。方源摄

此次培训由广东省农业厅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办。广东省农业厅巡视员程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骆少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李小琴等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与平常举办的普通职业农民培训不一样,这一次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骆少明称为“提高班”、“强化班”。

为了达到更精准的效果,广东省农业厅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精心编制课程。“这批百佳新型职业农民,文化水平较高,本身就有基础且干得比较好,所以课程培训聚焦品牌、投融资、创业路演等,让他们建立品牌观念,同时在理论基础、现代管理等方面进行强化提升”。骆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课程涵盖三农多个领域,请来了相关知名教授,同时搭建与成功人士相互交流的平台,期望能让他们的创业更上一个台阶”。

在培训班上,清华大学博士后,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健康传播大使石嫣,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副总裁、广东省电子商务商会副会长刘小平向100名“百佳新型职业农民”传授了成功经验。开班仪式上还为学员颁发了“全国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牌匾和证书。之后几天,这批农民还听到了广东南方名牌产品推进中心、广东省农业投资中心、广东天使会、台湾休闲农业知名人士的精彩授课。

农产品也带到了培训班现场,职业农民正和台湾授课老师积极互动。 方源摄

农产品也带到了培训班现场,职业农民正和台湾授课老师积极互动。 方源摄

据了解,这次百佳新型职业农民,特点突出。一是学历层次高。有博士、硕士,有68%的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二是年龄比较低。据统计平均年龄40岁,年龄最小的27岁。三是知名度高,有省市劳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他们主要分布于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三大类,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产业服务、休闲农业、农业物流、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

“他们大多第一次涉足农业,但有追求有梦想,富有创新精神。这正是现代农业所特别需要的。”广东省农业厅巡视员程萍对广东省百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颇有感触。“农业是长期性基础性行业,面临很多风险,不像其他行业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利,更多的是需要理想和追求,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带动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就实现了自己人生的追求和价值。”

“有年轻人参与的农业才是有希望的农业”。程萍分析,现在农业职业大军面临着老龄化困境,现代农业需要一批年轻人,特别是有知识、有文化、懂农业同时又善经营的人才进入到农业领域,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

培训收获:“开阔视野,给我们农民打开了另一扇窗”

“有机会踏进大学校门,跟老师和成功的创业者呆上半个月,与班上同学深度交流,接触到农业新领域、新理念、新操作模式,相当于给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很有收获。”

对于初中毕业的50岁老农潘国平来说,上大学是这辈子梦寐以求的事。在他的家乡韶关乐昌,他算是很好学的一个农民了:通过努力考上当地的农业广播大学,还获得高级农技师的职称。不过,在上了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课程后,他兴奋地讲述,这次培训推翻了之前很多陈旧的农业意识和老土观念。“不出来听听这些实践者和专家说,我很难如此系统地了解到农业今后的增长点在哪些领域。”

“这次培训接触到从事不同领域的成功人士,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还传授了一些必要的技能,可以避免我们以后在创业中少走弯路”。广东省梅州市品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莲表示。

“新技术、新管理、新的发展方向、新的发展模式……参加这次培训,开拓了思路,也也开阔了视野”。珠海市绿手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子龙称。

据悉,广东省自2013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以来,充分发挥运用“专门机构(管理结构)+多方资源(培训机构)+市场主体”的组织方式,依托高校和社会办学机构,截止目前,累计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特别是为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培育了大批基层农业人才,为精准扶贫持续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李小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带头作用显著,具备良好的示范作用,能够为广大农民提供可学习、可效仿的成功经验。

未来期待:乡村振兴,要有更多“新才子”活跃在田间地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亟需一批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

目前,广东这种着重打造顶层设计,创新培育机制,特别是依托涉农高校和社会办学机构,让新型职业农民走进大学进行精准专业培训的模式,为中央“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精神写下新的注脚。

据介绍,为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广东在总结48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的基础上,将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计划,大力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的培训,不断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认定、扶持体系。

“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而抓手就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程萍表示,“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育,让千千万万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振兴乡村的主力军,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工作。一大批年轻人凭着理想和追求进入到这个领域,作为政府,就应该加大力度从政策上支持、在资金上扶持,同时,从新闻媒体上加大对他们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入到这个大军里面。”

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舞台,农业大有可为”,骆少明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我们将继续秉承‘扶助农工’使命,在‘做实上’下功夫。”

程萍说,“期待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不忘初心,带头做扎根基层的‘新才子’,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快报:回校路上偶遇 7 旬老伯溺水珠江 大三“旱鸭子”水中托抱等救援 下一条:南方网: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揭牌 百名“新农民”进高校取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