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智能盲杖首代产品已面世,并发放给盲人群体试用

发布时间:2017-01-10 10:58:51      作者:羊城晚报记者 李 静 通讯员 郭小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http://ep.ycwb.com/ipaper/ycwb/html/2016-12/16/content_207392.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来源:羊城晚报2016年12月16日

羊城晚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郭小娜

帮助盲人实现基本避障,具备智能导航定位系统,紧急状况下还能进行一键求助。近日,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三、大四学生设计研发的无障碍盲人智能拐杖,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中,从2200余所高校的11万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并获得500万元风投。据悉,该产品已申请专利保护,同时首代产品已面世,并发放给盲人群体试用,而第二代产品正酝酿中。

学生研发,智能盲杖可导航、定位、求助

记者了解到,中国约有600万-700万盲人,是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可是,有超过一半的盲人,因出行不便不愿走出家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子设计的智能盲杖为盲人解决出行难带来曙光。

大学生创业项目那么多,为何会选择设计一款智能盲人拐杖?“我们做志愿服务时,看到盲人使用拐杖,觉得拐杖的功能太单一,不能满足盲人的使用需求,刚好团队中有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就一起设计了一款新型的拐杖。”参赛队员林培媛告诉记者,去年,该团队为产品申请了专利,后来又成立了阳光助行服务社。

与普通盲杖相比,这款智能盲杖到底有何不同?参赛团队队长周乃程介绍,新型智能盲杖不仅能够自由伸缩,方便盲人出行,同时具有智能导航定位功能,家人在家可清楚了解盲人所行进的具体位置,“另外,考虑到有时候会发生紧急情况,我们还特别设计了一键求助功能,当盲人遇到摔倒等危险时,还可通过盲杖头的LED灯进行呼救。”

周乃程还表示,为解决盲杖易折断的问题,团队将杖头设计成硅胶材质,并配上耳机,探头一旦探索到异物就可通过耳机传送给盲人;盲杖还可伸缩,一键就可将120厘米的盲杖缩短到25厘米,并采用铝合金材质,让重量减少到300g,便于携带。

记者了解到,如今大学生创业的比例持续走高,而在创业过程中,不少大学生也面临创业项目的盈利难问题。公益类创业项目如何实现盈利目标?团队成员陈明涛表示,他们已将308根第一代盲杖给盲人试用,未来市场投放渠道将主要依靠政府和慈善中心组织以及部分善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我们也将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公益众筹,以后市场渠道也还将进一步拓展。”

市场如何投放?校外导师“一对一”解惑

队长周乃程表示,团队设计的产品获得500万元风投并不是创业的结束,而是创业的开始。从赛场归来后,周乃程一直在思考市场对接问题,而团队的校外导师甄静喜也邀请他们到自己的企业参观,并指导他们通过众筹方式实现量产并将产品“试水”市场。

事实上,在仲恺,像甄静喜这样的校外导师不在少数,“他们在业内丰富的经验,既能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意见,也能为项目获得融资提前迈出步子。”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熊友华表示,除了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资源对接以外,仲恺还给予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资金帮助,同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中注入更多的创新科研、创业训练元素。

除了担心市场投放问题外,周乃程团队也担心着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团队成员面临毕业,到底是就业还是继续创业?周乃程说,基于盲人产品的市场空白性,团队拟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解决盲人需求,不过有几个成员是大四毕业生,面临着就业和创业的尴尬抉择。“已经有好几个同学说不出去找工作,继续我们的公益事业。”

(《仲恺学子获500万元风投》由金羊网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版权联系电话:020-87133589,87133588)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羊城晚报自主研发睡莲新品种 大学生获得国际大奖 下一条:新快报仲恺学子研发有导航功能智能盲杖,获 500 万元风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