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都市报:女教师患癌切除1/3盆骨 撑着拐杖上讲台一站八节课

发布时间:2017-09-12 10:15:58      作者:记者尹来 通讯员郭小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都网 时间:2017-09-05 20:52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7090551229.html?wxuid=oT-1SwLFwZFMThDDYtDnxfeAZ_Hs&wxsalt=f7acab&wxOauth=1

南都讯记者尹来 通讯员郭小娜 新学期开学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黄丽燕老师再次站在了讲台上。而在一旁不起眼的角落里,放着她的拐杖。2014年,她被确诊为恶性肿瘤,被切除了三分之一的盆骨,终生需要依靠拐杖行走,可这依旧没有停住她走上讲台的步伐。“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遵守的格言是——怎样的老师造就了怎样的学生。我相信传承的力量,我希望我也能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榜样。”黄丽燕说。

撑着双拐上讲台

2006年,黄丽燕从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当了一名视觉传达系的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广告创意和品牌形象设计。

在2014年的年初,她在上课的时候开始感觉要腰间有疼痛的感觉。后经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恶性肿瘤,需要马上动手术。

她被切除了三分之一的盆骨,切出来的肿瘤有十几厘米大。而手术后,黄丽燕完全无法站立,只能卧床休息。生性乐观的黄丽燕,以为做完手术就好了,心里还盘算着下半年带学生去大西北考察。

9月份,开学了。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的黄丽燕,依靠双拐终于可以站立了。她想到毕业设计马上就要开题了,硬是撑着双拐杖,回到了校园。她一步步爬上三楼的课室,沿途好多学生让路,搀扶、问候她。“我心情很复杂,一方面觉得自己的形象很难看,但另一方面又因为再次踏上讲台,看到可爱的学生,很兴奋。当我站稳在讲台上,放下我的双拐杖的时候,学生全部为我鼓掌,久久不停,一下子我热泪盈眶……”那节课,黄丽燕上得很吃力,远不如她平时的上课的水平,但却是她上过的学生最安静的一堂课。“同学们都异常认真地做着笔记,课后他们都围着问候我、关心我。”虽然当时的学生们都已经毕业了,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丽燕依旧觉得历历在目。

边化疗边带毕业设计

一波三折,上完课不久,黄丽燕就被医院通知去化疗。化疗会给病人带人巨大的痛苦,体力和精力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医生和家人都不同意黄丽燕再带毕业设计,但是黄丽燕却瞒着医生,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带学生的毕业设计。“我心里不想放弃学生,也不想增加其他老师的工作量。可我因为身体原因到不了学校,于是我就跟学生讲,'你们体谅一下老师,带着作业到我家里来,我来给你们指导批改,要是有什么原因来不了的,就把作业发到我的邮箱'。”

黄丽燕在手术中切掉了三分之一的盆骨,这意味着以后都要靠拐杖才能行走了,体力各方面也大不如前。但是,只要黄丽燕一站上讲台,她就常常忘记自己是一个还在吃着药的病人。一天八节课,她一直是站着的。而上完课,回到家,她常常没有一点力气,腰痛得恨不得马上躺在床上休息。同事和家人劝她:“讲台上有椅子的,你累了就坐着讲一样的。”她很固执:“怎么能一样呢?站着讲课才有激情,坐着就容易懒洋洋的。”

毕业十几年,她依然记得自己在美术学院的一位老师,“是他让我知道一个老师在讲台上应该是怎样的,他的热情经常感染着我们。我也想带给我的学生这样的感觉,我相信传承的力量。我希望我也能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榜样。”她唯一遗憾的就是以后无法再丢开拐杖来走路,她觉得那样挺丑的,但她想她在课堂上基本不走动也就不用用到拐杖了,这样学生以后回忆起她的时候,就还是她站在讲台上讲课的样子。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金羊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抗癌女教师拄拐重回讲台——希望以后学生回忆起我的时候,还是讲课时的模样 下一条:新华网广东频道:教师节献礼②|一位教师的坚守:撑着双拐上讲台的黄丽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